向前进,博青春|这么可爱的“进宝”机器人,竟然还是个“段子手”!
2019-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视频

青年报·青春上海曾剧透过的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终于在进博会开幕后第二天“开口说话”了。不过,这一支“硬核服务队”,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行动的,你得用一个口令“唤醒”它。负责看管照料它们的志愿者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你必须先跟它们主动打招呼:你好,进宝!

相比去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论是参展企业规模还是展品品类,均有明显增加。与之相伴,本届大会在服务保障层面也做了诸多创新。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组成一支“硬核服务队”,在进博会会期正式登场。10名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小叶子”和10名上海财经大学的“小叶子”就负责陪伴和照料好它们。

这些能说、会走、擅服务、熟练驾驭中英文两种语言的“进宝”智能机器人,分布于VIP休息室、综合服务区、国展文创馆、咨询处等20个主要功能点位,为数十万的参展观众提供问询、导引等服务,除查询展区的位置、会议室的位置、现场所有商铺的位置、在哪里吃饭、卫生间等这些基本信息之外,还可以针对性地查询展商列表、会议活动的安排、天气的状况等。

来自大会氛围组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二经济法的“小叶子”韦靖的岗位职责是维护机器人进宝的正常运行,引导观众与其互动。期间,她要防止发生意外事件,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并为有需要的游客解释说明一旁充电宝的使用方法与规则。

“一个小时之内也有十多位参展观众与之互动。”韦靖发现,她所在岗点的这个“进宝”,如果心情好的话,对话就比较顺畅,有时候因为长时间工作也会发发小脾气,甚至调侃“与其说教不如回家睡觉”。没想到吧,这样一个可爱的机器人还是一个“段子手”!

现场,还有一些观众此前对此已经有所了解,于是还会专门过来合影,显得特别热情和开心。

韦靖觉得,当这些人工智能引入到现实生活中,大家不妨多一些包容的态度和耐心,如此,就会觉得新生事物的美妙和更多改变生活的可能。

作为志愿者,韦靖觉得,最重要的无疑就是奉献与坚持。那些凌晨两点多起的床,三点多就到的岗位,都是大家坚持和奋斗的足迹,也正是在服务大家的过程中,所有的“小叶子”收获快乐、满足和友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