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5站,这对“夫妻站长”守护着“进博线路”的一头一尾
2019-11-06 青年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第二届进博会进入第二天,地铁也迎来大客流。早上8:30,2号线徐泾东站,35岁的值班站长孙瑞毅“全副武装”,对着对讲机不停地做出指令。同一时间,相隔15站的地铁2号线世纪大道站,33岁的成晨也在维持着车站出入秩序。这对“80后”“夫妻站长”,守着一条线路的一头一尾,为了进博,甚至两三天才能见到一面。

  43分钟的距离因为进博被拉长  

两人2007年同批入职上海地铁,擦出爱情的火花,3年后喜结连理。成晨担任2号线世纪大道副站长,孙瑞毅则成为了徐泾东站的值班站长。相隔15站,平时并不觉得太远,坐地铁也就43分钟能到,但在进博期间,这43分钟的距离却经常被拉长。

家住嘉定安亭,开车来徐泾东站上班40分钟左右。这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他要出门,晚上回家都要10点左右。“我还好,她更辛苦。”孙瑞毅更心疼妻子——成晨所在的世纪大道站在进博会期间实行一级保驾,重点岗位24小时需要有人值守。作为副站长,她常常要送走末班车后再离开,第二天又要在头班车出发前到岗。“家离得远,早上四五点就要出发,天都没亮。回来都是半夜了。”进博期间,有时候成晨就会在单位附近的宾馆里睡几个小时。“这段时间以来,差不多都是2天见一次面吧。”孙瑞毅说。

11月3日,夫妻俩难得的的到了一起休息的日子,他们陪着5岁的女儿上了一天课,也还是觉得很幸福。

  为进博驻守感到很骄傲  

孙瑞毅所在的徐泾东站,是进博会的第一道入口,也是进博会交通保障的最前线。进博会开幕首日,由于上午封站,客流情况还不突出。但今天从一早开始,就有汹涌不断的客流涌入。孙瑞毅一早7点不到到岗,就已经忙到脚不沾地。“预料到了,去年也是第二天开始出现大客流。”去年同样担任徐泾东站值班站长,孙瑞毅的“进博经验”让他颇为沉稳。

每天到岗,他要和同事们仔细检查站内所有设施设备,确认各项预案是否准备到位,查看“可变式控流栏杆”,调试今年新增的5G设备。这也是今年和去年的不同之处——配备更先进了。孙瑞毅给记者展示着定位手环、可视对讲机,“我们有2副AR眼镜,15台可视对讲机。前方看到的任何情况都能实时传输到后台,及时得到处理。”

和丈夫一样,在世纪大道的成晨虽然没有遭遇大客流,但也同样忙了一上午。尽管看上去不在进博第一线,但世纪大道站也是全网换乘客流第一的特大车站,进博会的客流保障,同样需要每一站的后援。

“我们都觉得挺骄傲的,虽然不能进入四叶草,但每天看着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们聚集到这里,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巨大发展。同时对于我们本身来说,也是在一次次重要的任务中不断的得到完善,得到成长。”孙瑞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