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出入境管理局升级保障措施,方便外籍人员观展
2019-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增设驻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超4000名外籍人员完成住宿登记网上申报,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境外参展、观展人员预计将达3.7万人,较首届进博会增长23.3%,进博会的高人气,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据警方介绍,本届进博会期间,该局进一步升级服务保障举措,多措并举为外籍参展观展人员提供便利。

 增设驻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 

11月7日上午,国家会展中心洲际酒店德国籍总经理波里迈,在一名进博会志愿者的引领下,来到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经过核实和简单的沟通,波里迈很快就完成了自己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延期申请。

“想到这么方便就在这里办成了。”波里迈表示,今年进博会期间酒店生意一直很好,工作非常忙,前两天突然发现自己一年期的居留许可就要到期了,正想着要赶紧抽空去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延期。“正好看到了上海市公安局在国展中心设立境外人员服务站的新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就来咨询了一下具体政策。”

据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证件管理处蔡宝第处长介绍,考虑到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展商更多,相应的出入境服务保障需求也更大,上海市公安局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展前,专门在国展中心设立了境外人员服务站,在进博会布展和正式展览期间,为有需求的境外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出入境办证和住宿登记申报等服务。

境外人员可以通过咨询国展中心的5000多名志愿者、询问服务中心、查看进博会官方导览图等多种方式了解到境外人员服务站具体服务信息,也可以拨打境外人员服务站的服务电话具体咨询。几天来,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已接待了数十名各国参展商的办证咨询,并为西班牙、马来西亚、日本等国的多名外籍参展商办理了签证延期、居留许可、证件遗失申报补办等手续。

 住宿登记网上申报让近1/4境外人员享便利 

境外人员入境来华后,居住在社区的应当在24小时内依法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原先境外人员必须自行前往居住地派出所才能完成申报,自10月25日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互联网自助申报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居住在全市各地区的境外人员不用再前往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完成自助申报。

据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叶骏处长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名境外人员使用该系统完成了自助申报,占同期全市居住在地区境外人员的24.7%。目前,出入境管理局正会同市府外办、市台联等单位,在全市积极推广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互联网自助申报系统,据叶骏处长介绍,随着宣传的不断深入,网上申报系统的使用率很快将大幅提升,届时将每年惠及居住社区的数十万境外人员。

为迎接进博会的在沪召开,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与进博局、市商委、市外办等单位对接,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在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设立24小时服务专窗,为急需入境的进博会参展人员及时办理口岸签证。10月30日,爱尔兰参展人员张秋磊持进博会邀请函,来到浦东机场口岸签证受理窗口,根据预受理信息,经核实无误,不到5分钟他就顺利获批了口岸签证顺利入境。截至目前,出入境管理局已为4名进博会参展人员核实身份、签发口岸签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