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过去了,新媒体与传统京剧产生了“化学反应”……
2019-11-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作为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最值得期待的戏曲作品,新版京剧《大唐贵妃》昨晚在上海大剧院首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先期观赏了彩排场,发现这出戏的诸多新意还是很值得关注。

《大唐贵妃》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有不解之缘。初版的首演就是在2001年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当时可谓一炮打响。初版的《大唐贵妃》阵容强大,仅唐明皇杨贵妃就有三对,分别是梅葆玖和张学津,于魁智和李胜素,史依弘和李军。

最初创排《大唐贵妃》是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提出来的。《大唐贵妃》改编自梅兰芳的名作《太真外传》和《贵妃醉酒》,可以说一开始就呈现出一种有别于其他京剧作品的创新样貌。当时将京剧皮黄和交响乐相结合,名之为“交响京剧”,呈现出十分罕见的艺术效果。

18年过去了,梅葆玖先生已经去世,原创阵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变的依然是《大唐贵妃》对于新意的追求。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新版京剧《大唐贵妃》除了演员由三对变为一对,由著名梅派青衣史依弘和著名老生李军从头演到尾之外,最大的新意恐怕还是新媒体的运用。

《大唐贵妃》的执行导演朱伟刚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新版京剧《大唐贵妃》的一个变化就是将过去的“交响京剧”的名头去掉了,这么做就是想加强《大唐贵妃》的京剧本体,让其更能体现出京剧的特征。当然“交响京剧”不这么叫了,但是交响乐团还是保留的。昨天记者注意到,交响乐和皮黄的配合十分完美。

虽然力求回归京剧本体,但是《大唐贵妃》的创新意识并没有削弱。18年前首演时,当时还没有什么新媒体,主演李军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回忆道,当时布景都很实,“华清池”一幕,就真的搭了一个二层楼高的澡盆子。现在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大唐贵妃》也在发展,新媒体大屏幕不仅能够显示各种场景,还能够烘托气氛,十分绚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过李军也表示,新媒体元素的加入是一大突破,但是新媒体如何更深入地融入京剧的创作,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这需要京剧人和科技人一起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