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中国市场和年轻人将成未来全球消费市场的关键词
2019-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今天(11月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消费——重塑全球消费市场的未来形态”的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进博会有力地降低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的成本,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一大批中国企业为全球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最快捷、便捷的平台。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表示,希望以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平台能够创造连接供给和需求的新场景,让品牌和消费者建立有温度的关系,帮助新品牌抓住新消费的浪潮。

“过去两年,我们在平台上观察得到了未来消费的两个关键词,‘中国市场’和‘年轻人’。”瞿芳指出,消费市场的未来一定是属于年轻人的。随着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00后”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主流人群,他们高度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推动了新消费的兴起和发展,也为新品牌带来了新的机会。

瞿芳在论坛上介绍说,小红书目前有超过3亿注册用户,用户可以通过短视频、图文等形式记录生活点滴,分享生活方式,并基于兴趣形成互动。目前,小红书已成为年轻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认为,世界基本保持和平和贸易带来全球化的进展,以及贸易带来的和平密切相关。正在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也向全世界释放了中国愿意继续维持和推进全球化的进程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也给全世界愿意开放和平的人们释放了良好的信号和契机。“正如习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未来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进一步开放不仅是解决世界经济难题的钥匙,还符合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如今已跃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即将到来的‘双11’也将见证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一方面中国人期待消费升级,中国经济希望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而对于其他国家,无论是企业还是老百姓,也都希望通过更加开放的平台更好地实现买和卖。”

苗绿介绍说,小红书的注册用户量已经超过3亿,通过对于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洞察,帮助传统行业抓住新消费的机会,不仅已经成为“90后”“00后”消费人群为代表的新青年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的平台和消费的决策入口,也搭建了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平台。连接起人们的需求和企业的供给。

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表示,讨论所谓全球新市场,最不能忽视的就是数字经济背景下跨境电商所带来的全球市场的转型。“我们现在看到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已经从原来的网络市场仅仅是互动的市场,已经演化成了网络虚拟市场。再进一步演化在互联网的生态环境下会演化出新的网络生态环境,所以我们看如果中国前20年是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云计算、区块链、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进,2019年将掀开电子商务发展另外的20年。这20年的变化集中起来使得全球市场正在或者即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