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文旅产品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2019-1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文旅产品日益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内容。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现场配套活动,由国家文旅部指导,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文旅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暨“文化和旅游国际合作论坛”今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中国文旅产品国际营销年会”的背景是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国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近年中国文旅产品的市场日渐活跃。随着原创实力的增加,中国许多文旅产品,尤其是一些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爆款,也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拳头产品。而随着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增强,一些国外的文旅产品也进入中国,包括大英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等也激发了国人的购买热情。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进博会期间的“中国文旅产品国际营销年会”规模进一步扩大,会场面积进一步扩大,从去年的270平米增加至420多平米,参会嘉宾的国籍数量也有大幅度的增加,相比去年的4个参会国家,今年将汇集来自中国、日本、阿塞拜疆、伊朗、南非、丹麦、瑞典、保加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等逾10国。内容也不断丰富,由开幕仪式、中外专题对话与案例分析、市场趋势发布、中外文旅优质项目案例及互动推介、合作项目签约等五个板块组成。

自贸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是推动中国文旅产品走出去、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创新方式与渠道的试验田。作为首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境外人员服务站(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依托进博会这个国际贸易合作大平台,正全力助力世界各国商品、技术和服务尤其是文化领域的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除了此次“中国文旅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今年还将举行CCLF国际文化授权主题展和中波文化贸易促进系列活动等一系列重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