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真的很有收获!”百余名上海市青年企业家走进进博会
2019-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为了助力上海市青年企业家更好地走进进博会、了解进博会、参与进博会,进一步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在市商务委的大力支持下,11月8日,团市委、市青联首次组建上海市青年企业家专业参观团参与进博会。

参观团由来自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慧农业等各行各业的百余位青年企业家共同组成参观团集体赴会观展。“很有收获”成了不少青年企业家观展后感叹最多的一句话。

  从场馆最新产品中得到启发、很有收获  

在国家会展中心青年志愿者“小叶子的家”召开了进博会介绍会后,百余名青年企业家分批前往与自身企业发展相关的场馆观摩交流。

作为参观团代表之一,极翼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壮坚很感谢团市委、市青联给予这次参观进博会的机会。

他前往5.1馆科技生活及品质生活展区,在微软和英飞凌展位前停留了不少时间。

作为一家研发无人机核心部件的公司,他们从2014年起聚焦农业植保应用场景,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农业植保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和整机方案服务。

陈壮坚说,公司愿景是想使用传感器融合技术、物联网技术、AI大数据技术,改变传统农业,让农业变得更智慧。

所以这次参观进博会,他特别关注国外的自动化控制产品,想要寻找、认识更多核心技术供应商,了解国外各地区的市场以寻求合作机会,“逛了一圈,收获很大,了解了英飞凌推出的雷达芯片,也和负责人做了沟通。下一步我们将基于该芯片,做好算法,推出更好的无人机用避障雷达。”

有收获的,还有同样参观了5.1馆的王莎。“我发现微软公司开发了一款青少年科技教育类的产品,和我公司的研发的内容很契合。”

作为上海绿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莎公司所研发的“小思想”青少年科普数字动画内容平台,在线上以青少年科普动画音视频为内容,以微信为技术展示载体,提供有趣好玩的科普互动游戏,打造优质的青少年科普内容动画:“我们与各个博物馆、植物园有合作,线下开设各类科普探索课程。”

此次有机会走进进博会,王莎特别关注最前沿的科技发展动态,同时思考如何将高精尖的科技产品通过“小思想”科普动画创作的方式呈现给青少年,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求知欲,思考未来科技发展。“所以微软这款产品让我特别惊喜,给了很多启发。”

  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有目标性“逛馆”  

走进进博会现场,上海极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冲就一头扎进了2.1馆汽车馆。从2015年开始创业,他们公司研发的极燃双核火花塞作为汽油发动机节能减排高科技,就突破性解决了汽油燃烧不充分的问题,技术领先全球。

这次他最想通过进博会了解汽车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在电装展位,李仁冲对“基于3D视觉的零件分拣解决方案”很感兴趣,这一产品用机器人臂分拣火花塞:“火花塞生产后摆放的确杂乱无章,需要人工分拣,而这一产品用到了机器人臂,可以替代人工。”

李仁冲很感谢团市委、市青联给予这次参观机会,这是对他们科技企业的支持:“这次参观很有收获,了解了很多汽车发展的趋势,觉得氢燃料电池将会是未来纯电动车的方向,我们公司会顺应时代潮流,优化我们的产品。”

关注金山农业发展的兰剑则有目标地前往了8.1馆食品及农产品展馆,作为金山区厚普康乐活动发展中心负责人,兰剑在都乐展台前仔细看了从智利进口的蓝莓、车厘子,从墨西哥进口的牛油果,比较了品质。

她表示,金山果农种植西瓜、蓝莓、火龙果、猕猴桃等,品质上有保证,她想通过进博会试着将金山的水果变成一些展商的供应商,拓宽果农的销售渠道。在现场,她也直接和展商做了对接。

兰剑表示,她有不少社会身份,但只有团市委、市青联给了她参观进博会的机会,”能在世界级的盛会中看到行业发展,了解产商需求,特别有收获。”

  希望青年企业家为城市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当天,上海市青年企业家专业参观团在国家会展中心青年志愿者“小叶子的家”召开了进博会介绍会,会议由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主持,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出席活动。

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副处长于玲为大家介绍了进博会的总体情况以及上海交易团的相关情况,同时向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参观团发出邀请,希望在“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以及明年的进博会中更广泛深入地参与。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向市青年企业家参观团介绍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

团市委书记王宇希望青年企业家们未来能够更多地关注总书记、党中央对于上海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更好地顺势而为,为城市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