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当四叶草遇见陶瓷,25位大师作品亮相进博会礼品巡展
2019-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第二届进博会上,名为《和和美美,美美与共》《吉祥和谐》的瓷盘,被组委会作为礼品赠送给参加虹桥国际论坛的34名国内外嘉宾。

即日起至11月23日,这两件瓷盘将在上海科技馆二楼特展厅举办的“致敬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陶瓷艺术原创作品巡展”上亮相。展览精选了25位国家级大师近期创作的作品88件(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看到,《和和美美,美美与共》由牡丹、百合、荷花、梅花、四叶草等多种花草构成,花团锦簇,色彩斑斓。而《吉祥和谐》则绘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的建筑外观。一个写意一个写实,各具风韵。

“接到进博会组委会交给我们的任务后,我选择以瓷盘来呈现百花齐放之美,寓意新时代下的中国开放、包容、拥抱世界,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瓷盘作者、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领衔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炳钦介绍说。

《和和美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了几株浅绿色的四叶草。“四叶草的4片叶子分别象征着名誉、爱情、财富和健康,同时也是国家会展中心的造型,蕴含了进博会元素。”

为了创作四叶草,何炳钦四处寻觅,终于在滴水湖找到了一片,仔细一看却发现只是“三叶草”。据说,一万株三叶草中,只有一株是四叶的。

“‘一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细节目,尚不能尽也’是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描绘的制瓷细节。”何炳钦表示,无论是经七十二道手的手工制瓷还是不断改良的机器工序,陶瓷艺术也在科技与传统工艺中迸发出新的色彩,一代又一代的匠人用生趣的笔墨打造了景德瓷的“器物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