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发挥所长为论坛设计志愿者点位图示
2019-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4月22日,我看到团市委‘青春act+’发布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报名,于是我就报了名,想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

报名,面试,7月25日,在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项鸣正式转变了身份,在进博局论坛处担任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

在学校,他经常组织大学生比赛,参与进博会,既想了解大型会议的流程,更想获得跨平台学习机会,了解学生积极参与的志愿活动。

从7月25日上岗至今,项鸣将自己的工作节点分为了三段。第一段是上岗至10月中旬前后,负责论坛会员招募的他,每天都要和各个交易团的企业对接,一天数不清的电话沟通,确认细节。

第二阶段是10月中旬至开幕前,为了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他要落实会员权益,从坐在办公桌前打电话变成了办公楼里来回跑,进馆熟悉场地,为论坛组志愿者做前期方案,每天走路线,进行布点,制作点位图示。

项鸣庆幸自己工科出身,擅长制作点位方案。国展中心4.2馆承担了一场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要以最佳路线引导嘉宾离场,如何给志愿者布点,哪些志愿者需要举牌,都很讲究。

在项鸣不大的办公桌上,随手就能拿起十几张点位图示,至于改了多少稿,项鸣完全记不清,他随便打开电脑里一个普通文件夹,有关点位图示的文档就有100多个,“8、9月份已经有第一稿,开始一周改一次,到了国庆之后是每天改一次,需要根据整体布局不断调整。每个志愿者的指引点位都要做到分布合理,才能以最佳路线引导嘉宾离场。”

自己去踩点,带着论坛组“小叶子”去踩点,项鸣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左右。

临近进博会开幕,论坛组更忙了,虽然项鸣的家离国展中心只有半小时的路程,但他还是三天没回家,办公室里支起了简易折叠床,困了就躺一会,能量恢复后马上投入工作。

“爸爸,你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但你在为进博会忙,我支持你。”进博会正式开幕的第一天晚上,项鸣回了家,五年级的儿子这么对他说,让他很是欣慰。

项鸣感叹,这段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经历让他十分珍惜,学到了国家级活动对每一项细节的严谨,和学生一起感受了志愿精神,“结束志愿者工作回到学校后,我也会和学生分享这段经历,工作中更会高效调度。我也是在为儿子做榜样,让他从小懂得志愿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