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成为“小叶子”的大家长,用青春告白祖国
2019-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当老师和学生都成为“小叶子”,是一种怎样特别的体验?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吴佳蔚就感受了一番。没拿到“小叶子”服装前,有学生拿去年的服装让吴佳蔚试穿并选好自己的志愿服尺寸。进博会开幕式首日,学生“小叶子”与她相遇,还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为学生打好冲锋阵,做好排头兵,一起用青春告白祖国。

这名“90后”团委书记去年其实是一名“平方志愿者”,因为华理商学院国贸专业的专业知识丰富,全英文授课,首届进博会华理的“小叶子”几乎被他们承包了。作为学院团委老师,吴佳蔚和其他老师一起为“小叶子”准备早点、接送、撰写每日小结等,也会指导学生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在学校的支持下,吴佳蔚成为第二届进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在进博会外事保障组进行志愿者的招募、信息整理、组织管理工作。

9月初正式上岗后,她就忙着从上外、上大等高校招募小语种志愿者。信息表上罗列的报名者所有材料只有姓名和电话,需要她一个个电话确认,“同学你好,我是市外办人事处的吴老师,你报名参加了进博会志愿者,跟你确认一下信息。”这句话吴佳蔚每天都在说,最多的一次一天重复了100多遍,一轮轮电话确认,名单上一共100多人,她的确认电话可能要多打5倍,“感觉嗓子都冒烟了。”

吴佳蔚为此也多了100多名微信好友,她按照长期岗志愿者和会期志愿者分为两个群,进行沟通交流。很多正式入选的“小叶子”在见到吴佳蔚时,会对她说:“吴老师,是你领我走进进博会的。”这让她特别感慨,“感觉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大家长。”

10月中下旬,吴佳蔚在进馆进行踩点工作的同时,还得操心自家的“小叶子”。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一共有100余名小叶子,商学院占五分之四。10月19日举行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原本作为长期岗的吴佳蔚可以不参加,为了学生她也早早赶到了现场,“老师来看我们了。”学院“小叶子”十分兴奋,吴佳蔚也觉得被惦记的感觉真好。当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响起时,她脑中只有一个念想:专业服务进博,青春告白祖国。

上岗时,吴佳蔚认真工作,学到了在工作中对细节的追求,如何将问题考虑周全。她觉得在这个世界级的盛会中能尽自己一份力是难得的机会。

回到学校后,她又会和学生“小叶子”做交流,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用青春告白祖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