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虽隔万里不负此约!姐弟二人同时服务进博会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此次进博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志愿者队伍中,共有7名“二年级”“小叶子”,其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研二学生王沪雯的故事就是一段关于“虽隔万里不负此约”的约定。更为巧合的是,王沪雯的亲弟弟今年也参与进博会的保障工作!王沪雯妈妈说,她为这一双儿女感到骄傲和自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图

▋ 她曾是那个哭着离园的“小叶子”

在首届进博会圆满收官那天晚上,在告别天桥上举行的那场温馨而难忘的离园仪式,荧光板上的“来年再见”,戳中了“小叶子”们柔软的内心,大家无一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其中,就有王沪雯的身影。

王沪雯说,对他们而言,那是一段努力与投入效果立竿见影的日子;一段心无旁骛只专心做好一件事的日子;也是一段能够清晰看到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共同努力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日子。

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有幸目睹了许多人的努力。凌晨,她披上行装出发去场馆时,已经有人到岗;当晚上8时许,她踏上回程时,仍然有人坚守在岗位上。司机、安保、车管、记者……她无法记住或者看见每一张脸,但一起奋斗过,就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每每思及,她的心头都会涌上一阵难以言喻的感动。

因为表现出色,王沪雯曾于去年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今年,她希望能够将自己在首届进博会上积累的志愿者经验传递给更多志愿者,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志愿工作的节奏。

今年,招募启动时,王沪雯正在海外访学,但她依旧响应召唤,报名成为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虽隔万里不负此约”,这份美好就这样开启了。

 “我觉得,有我们志愿者的全心投入,能让进博会好上加好,非常有成就感,也很为自己骄傲。”受王沪雯影响,与她同门的两位师妹也加入了今年进博会的服务,这传承中又多了一份美好。

▋ 她访学回来不曾回家一趟就投入进博会

王沪雯是10月31日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回到上海的,为了赶上其他“小叶子”的实训进度,她直接拖着大大的拉杆箱就直奔学校。

这一做法,却让妈妈有点不开心。毕竟离家已经3个月了,就差先回家一趟再去学校吗?但王沪雯的的确确在出机场的那一刻,毫不犹豫地选择先去学校,让自己第一时间融入“小叶子”团队。

“我也挺愧疚的,所以唯有准备一些礼物,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意和感激。”王沪雯透露,本来回国后,可有一个星期用来休息和调整,但自己特别想快点融入团队。

在回国前,她还特地把需要完成的事情提前完成,这样就能把时间腾出来,专心用于进博会的志愿服务。

进博会就像冲锋的号角,让王沪雯超级高效地完成了两篇需要修改的论文和毕业开题报告,从而全身心投入到内宾接待组的岗位。这是她熟悉的岗位,和去年的一样,但因为带着更多经验和不变的热忱,王沪雯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

▋ 她的妈妈为这一双儿女感到自豪

王沪雯眼中的进博会,不仅有宏大的场馆和令人惊叹的展品,更有无数人点滴的努力和坚守。“其实,我的亲弟弟也在参与进博会的保障工作呢!”言语间,她的眼里闪耀着一种荣耀之光。

弟弟王鹏文是上海公安学院的在校生,他这次在进博期间也获得了他们内部政务微信的“战时表扬”,因为比较妥当地处理了一件突发情况。不过,进博会开幕后,姐弟俩都在各自岗位坚守,没有时间见面。

唯一的一次见面是进博会开幕前,也经历了三番五次的“约定”和“爽约”。因为实训和演练,姐弟俩同时出现在国展中心的次数并不少,但直到进博会开幕前一天的下午,两人才抽空见了2分钟,拍下一张合照发到了“we are 伐木累”的家人群里。

王沪雯妈妈在家人群里的聊天记录。

王沪雯是此前因为访学归来直奔学校投入进博会“小叶子”工作,弟弟也因为备勤而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妈妈一度对两个孩子都如此不顾家表示“很生气”,但看到那一身志愿者服装和制服,所有的愠怒都化为支持和自豪。

在微信里,妈妈为有这对儿女感到骄傲和自豪,她打下这样的文字:“这是全球化,一家有一个就很了不起,一家有两人在那里真的很少,所以我自豪。”王沪雯和王鹏文对此也很受激励,在他们心中,圆满完成任务,便是最大的褒扬。

不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每当有人上前问路时,王沪雯的脸上就不自觉挂上的微笑,在她心里,这是对自己的工作最大的热爱和投入。“一件志愿者的工作服,是我们为他人服务的标识,更是我们时刻准备着的责任。”

坚持、顽强、不求回报的奉献,都是大家坚持走下去的力量。放眼其他的“小叶子”,王沪雯觉得,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舍己之私,助国之威。

进博会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