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这个地方的刺绣,让进博会外国友人叹为观止
2019-1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中国华夏大地,文明渊源流长。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不同地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一道靓丽的中国底色,令外宾叹为观止,也在交融共享的进博会平台上,引领了东西文化的深度碰撞。

华池是陕甘边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29年建立党组织,1930年建立了革命武装南梁游击队。1934年,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华池南梁创建了西北第一个陕甘边苏维埃政权南梁政府,开辟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中央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在进博会的中国非遗板块展区,记者见到了这块中国红色土地上勤劳智慧的华池人民是如何用双手,创造绚丽多姿民间文化的。在南梁,剪纸、香包、刺绣、皮影、民间绘画、民歌、南梁说唱等民间艺术久负盛名。

华池县南梁当地的刺绣统称为陇绣,传承千年,目前已经积累了100多种刺绣方法。当地的刺绣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人物宗水红,是真正通过刺绣手艺从困难户脱贫走上致富的典型人物。她说,陇绣的特点突出了陕甘地区人们粗犷的性格特质,色彩对比强烈,民风淳朴。通过夸张化的描述,憨态可掬的造型,赋予作品更多的美好寓意,它们或怪诞抽象,或浑厚质朴,或气韵生动。

刺绣材质全部使用纯棉线。一款乌龟形状的手包手头绣着艳丽无比的牡丹花形,寓意吉祥富贵,长命百岁。另外一款手包则绣着动物中的“五毒”(含辟邪之意),蟾蜍嘴里吐出了十串铜钱,其寓意为十全十美。这些在中华大地上诞生的民间智慧也代表了陕甘劳动人民的美好心愿。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陇绣的针法包括了掺针绣、长短绣、锁边绣、平绣、链条绣、踏针绣、纳针绣、蜘蛛绣、玫瑰绣、打结绣、缠针绣等,这些绣法在时代变迁中传承至今。

据了解,最早的文物记载是陇绣之最千岁香包,粗布刺绣,香包上头镶嵌着玛瑙做的链子,是当地双塔寺出土的文物,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也就说明陇绣早在千年前就已在甘肃民间出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