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优秀而孤单?女博士教女博士这样来“脱单”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坊间有句“名言”:男生因为孤独而优秀,女生因为优秀而孤独。

时值11月11日“单身节”,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本市多所科研机构、高校获悉,高学历女性依然存在择偶困难问题,那么,女博士该如何来“脱单”?

今天,一场专门针对名校硕博交友的小型派对在沪举办,嘉宾均为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等各大名校在读或毕业的硕博。然而在已经公开的13位女生名单中,只有一位是“直博”,其余均为硕士。

“相同的学历、相近的年龄、类似的经历,遇见势均力敌的另一半,成功的概率会大很多。”组织方马先生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把女博士称为“灭绝师太”,这已经是多少年前的梗了,现在这个观念已经过时了。马先生分析说,之所以几乎没有女博士报名,是因为女博士比例本身就比较小,“10个研究生里,8个是硕士,只有2个是博士。”

“我们在系统内组织过不少单身青年交友活动,但是男女博士参加的意愿不高。”中科院团委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女博士有压力,觉得自己这个岁数了还要组织来管这事,比较排斥,不愿意来;男博士更喜欢参加社交面广的交友活动,可以寻找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女孩。”该负责人坦言,事实上,在中科院系统,大多数男博士早就“名草有主”,女博士则因为要求高等诸多因素,择偶相对“比较困难”。

上海交大医学院的黄佳可以说是女博士中的“黄蓉”,她已经收获了爱情,男友是她的同学,也是一名博士。

“相较而言,女博士比男博士单身率更高一些。”对于婚恋专家对女博士“放低自己”的建议,黄佳有所保留:“我们并不热衷于找学历和自己比肩甚至高出一筹的另一半,有涵养、有学识、有思想、有趣,这些品质都足以吸引人。而学历高或者优秀是我们自信的资本,我们不该因此降低自己的择偶要求。相反,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在自己现有的平台或者更高的平台,找到更好的伴侣。”黄佳说,她有很多女同学,自己考上了研究生,也督促着本科时的男友紧随其后一起考研。“两个人在一起要相互促进,相互鼓励,谁不希望自己找的另一半是自带光芒的。”

“在相亲链中,女博士很难找到认同,所以来我们这里的女博士往往会隐瞒自己的学历,只说自己是硕士。”梅园婚恋高级婚恋师楼琼莉介绍说,有一位“85后”海归男博士各方面条件都相当好,其父亲替儿子来征婚,对于女方的外形、年龄、家境要求较高,但对于学历的要求就没那么高:“最好是有海外经历的硕士或一本院校毕业,并不要求对方也必须是女博士。”

青年报资料图。吴恺/摄

2018年5月,团中央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50.15%的男性青年认为“相貌”较为重要,而54.89%的女性青年则更注重“能力”。该调研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到了10.29%。

“恋爱和婚姻都是需要精心经营的,好的性格也可以为高学历女性加不少分。”楼琼莉举例道,他们促成的一对中,男方是博士,女方是硕士。由于男方在国外学习,两人见面次数不多。知道男方喜欢吃豆沙月饼,今年中秋节时,女方就跑遍了上海的月饼店,每种品牌的豆沙月饼各买一个打包寄给男方。“此举不光让男方,就连男方家长都被感动到了:这么好的女孩值得托付终身。”

《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也表明,“人品”和“性格”是青年择偶时最为看重的两个方面,占比分别为84.9%和71.22%。

“女博士在婚恋市场不受欢迎,很大程度是因为男方有压力,觉得自己配不上。但一个男人最有魅力之处莫过于自信,如果连他自己都觉得配不上女博士,那么我觉得他是真的配不上,自会有优异又突出的男性来匹配这些优秀的女性。”黄佳为女博士们支招:“首先要有自信,学识丰富是我们的资本,并不是累赘,更非不堪启齿的缺点;其次,女博士社交圈比较窄,也需要自己积极走出熟悉的圈子,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最后,正如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学历高有错一样,学历高也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名校不一定出名人,高学历也不一定是高人才,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也要培养自己除了知识以外的其他兴趣爱好,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

对于如何经营自己的爱情,黄佳认为,恋爱不需要培训,不应该有方法,只需要掌握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真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