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小叶子”扛起“大”精神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开放融通、奔流向前的中国。6311名志愿者“小叶子”,用新时代青年人的热情与魅力,为成功、精彩、圆满的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了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保障。

以我之名,担我之志。化身绿叶更护花,志愿者们以最美微笑、以热忱服务,为“四叶草”奉献出每一片“小叶子”的“青春态度”。这般“自信之我”“开放之我”“担当之我”,和100年来一群群为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赓续接力的“青春之我”“振兴之我”“奋斗之我”遥相呼应,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从革命先驱到志愿先锋,从大无畏斗争精神到大奉献志愿精神,可以说,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已经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最新发展方式和表现形式之一,成为育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的生动实践之一。

青年服务进博,站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成长舞台。青年志愿者是进博会“最亮丽的名片”,这张名片的一面写着奋斗,另一面写着成长。从“早起困难户”变身寝室“活闹钟”,从佛系“宅一代”转型热血“暴走侠”,从去年的落选志愿者“逆袭”为今年的学校“小叶子”负责人,从“纸上谈兵”的“未来译员”磨炼为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救场能人”,一个个因为努力而蜕变成长的青春故事每天都在“四叶草”上演。在成长中,年轻的“小叶子”们感受“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顿悟“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青年奉献进博,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神宝藏。服务岗位忙,从未有时间到“小叶子的家”换徽章抽盲盒,哪怕只是一次;日行五万步,从未有机会进展馆欣赏展品真容,哪怕只看一眼。在另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岗位上,更多的“小叶子”甚至无法走进会场。然而,相比集齐徽章、打卡展品,来往宾客们的一句“谢谢”、竖起的一个大拇指,才是“小叶子”们更为自豪的志愿荣耀和青春勋章。逐梦萌发出的志愿精神,在日复一日、披星戴月的全身心付出和奉献中,沉淀为灵魂深处的志愿情怀,难以忘怀。

青年亲历进博,体悟看得见、摸得着的家国责任。因为亲历,所以深思,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因为亲历,所以懂得,要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工作统一起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因为亲历,所以坚信,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当代青年唯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唯有顺应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时代潮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时代共享未来。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小叶子”们用坚持和付出践行了党旗下、团旗下的铮铮誓言,用热情和真情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青年的志愿精神和青春形象。流淌在“小叶子一代”身上的志愿精神,根植于“小叶子一代”心中的奋斗之志告诉世界,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可信赖的一代。沿着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青年一代要继续阔步向前,勇立潮头,不负重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