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笔记,以教育连接城乡的社会企业
2019-11-1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我们尝试用商业的模式来解决城乡彼此不了解的社会问题,感谢大赛评委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获得农业农村初创组银奖后,上海乡村笔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星宇难掩激动之情。对他而言,这不仅是创业比赛,更像是一场“老友聚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和遇见了很多致力于乡村工作的年轻人。“感谢团市委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一路走来不再孤单。”

2年前,汪星宇留学归国,和他的大学室友金一斐、儿时好友黄唯桦一起创办了乡村笔记。为何选择回到乡村?面对自始而终的质疑声,他坦言,国外的生活让他明白了世界是复杂多元的,而视野是双向的,在这个世界上不仅有纽约巴黎、高楼大厦,也有乡村田野、乡土中国。“乡村笔记是一家致力于用教育连接城乡的社会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开设乡土研学、城市职旅、乡间风物与生涯连接工作坊四大项目板块,加强城乡交流,为城市孩子拓展乡村视野,为乡村孩子扩展职业可能,并为乡村教育带去城市支持。”汪星宇坚定地说。

创业以来,团队无比忙碌,他们把城市里的初高中生带去乡村,从常德桃源开始,沿着沅江逆流而上,去重走沈从文先生《湘西散记》路线,或是在山东菏泽的农村戏班住下来,每天早起吊嗓子压腿,学一出柳子戏;把乡村的孩子带到上海、成都等城市,让他们去企业参访,上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的课程。此外,还帮助老乡打造田间地头买手店,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我们团队都是乡村出身,名校毕业的,大家对于连接城市和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感。”让汪星宇和团队感动的是,当他们再次回到乡村做回访时,看到当地的英语老师因孩子们的变化而感动落泪。“对我们而言,这就是坚持下去的动力吧,也是做乡村笔记的价值和意义。”

在汪星宇看来,在连接城乡这件事情上,钱、资源、关系都不重要,只有人是重要的。未来,他表示,将壮大团队,通过大家的努力,继续用教育连接城乡,帮助这一代的孩子认识更完整的世界。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