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创意管理高峰论坛在沪举行,聚焦创意产业,探析跨界热点
2019-11-12 专题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六个月的精心筹备,上百位大咖云集,二十多场主题演讲,一整天创意思维的交汇。日前,第三届中国创意管理高峰论坛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创意中国:新时代、新思维、新发展”为主题,从多维度聚焦创意产业流行趋势,探析创意产业跨界可能,进一步向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核心热点问题延展,为促进创意产业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区域一体化建设、创意经济繁荣发展赋能加权,吸引了相关产业链的众多专家和学者参与。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专业+前沿   创意产业新时代

第三届中国创意管理高峰论坛由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国创意管理联盟(成都)共同主办,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东华大学“城市创意经济与创新服务”智库基地和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等联合承办。

在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处处长吴苏贵和四川省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兆勤先后发表了致辞。随后,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做了大会主旨演讲。

周汉民提出创意产业和创意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应坚守五条准则: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他希望,中国创意管理联盟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动中国各地方的创意文化交流,努力促进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走向世界。

近几年,故宫口红、故宫火锅,清明上河图的书签等创意产品频出,当中国传统文化走出故宫,与现代生活美学擦出火花,市场给予了故宫博物院无数赞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当天来到论坛,以《涵古润今》为题讲述了故宫是如何通过文创再造,成为全民网红的过程。“故宫的文创不是无中生有,是有本有源,我们先通过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解读,再加上设计,通过一器一物展示精神,既实用又漂亮,还有多功能。”任万平强调故宫文创产品并不追求赚钱,“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才是他们理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有四结合原则: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结合;与故宫的藏品信息和学术成果相结合;与优秀的企业相结合;与优秀团队有机结合。

时尚+未来   创意产业新发展

整场论坛,大咖云集。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中国台湾实践大学管理学院创意产业博士班所长谢明宏,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永忠等二十余位来自政、产、学、研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创意产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与解读,分享了对于创意产业未来成长的思考与探索。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华夏56青年民族文创联盟发起人杨秉杰表示,“以发展创新、创意的方式方法传承文化,并努力使其走入生活,走向世界”是本届中国创意管理高峰论坛传达的重要信息之一。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教授解学芳在分享“智能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趋势”的研究报告时提出:人工智能对创意产业的发展体现在5个维度的变化,分别是:第一从“互联网赋权”到“AI赋能”;第二从“数字化”到网络化、数据化;第三从规模导向到创新驱动;第四从“选择性介入”到“全面入侵”;第五从内容危机到主题创新危机。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文革表示,应从创商、智商、情商、爱商、博商、逆商六个角度来提高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迈向新台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论坛首席专家、智库基地主任、东华大学教授高长春对本次论坛的内容做出了总结和展望,他表示,未来中国创意管理联盟将会继续致力于拓展创意产业研究范畴,推动创意产业繁荣发展。

当晚,参加论坛的嘉宾出席了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许旭兵教授设计的“褶皱时尚与创意技术时装”发布会。华美的时装走秀与上海独具特色的时尚气息融为一体,助力创意产业拥抱中国特色文化、传递海派时尚精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