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科智能科技,用光场技术打开新视界
2019-11-1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当前,随着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领先技术开始走出高校实验室、拥抱市场,实现其商业价值的转化。石志儒与团队亦是如此。在上海科技大学,做了很多原创研发和学术研究后,他们不禁思考:这些高新技术究竟能运用于哪些领域?如何将创新技术应用于实战?于是,在上海科技大学创业孵化的支持下,石志儒带着4个刚毕业的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始了创业征途。而随着“曜科智能”的成立,团队也从研究导向型向以科技创业服务客户为宗旨转型。

然而,一项技术要变成一个落地实战的产品,定然需要经过漫长的锤炼与改进。尤其,公司核心成员大多是科研背景,都是“技术控”,在社会经验和面向市场方面并不擅长。“这是从实验室科研成果到市场产品的转换,需要了解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并不是我们写一篇论文,得到一个创新性的结果就可以的。”石志儒无奈地说。

慢慢地,团队开始从科研一线转向根据市场客户的反馈,积极调整产品的状态和研发进度,并尝试搭建稳定、可靠的创业团队。同时,跟上海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等进行人才、项目相关的战略合作。“我们团队还专门引入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市场销售人才,为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业务逐渐走上正轨,申请并取得了4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授权。曜科智能自主研发的智能光场围栏系统成功应用于安防、物流、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服务。首届进博会时,他们打造的用于智能安防的产品——光场智能人像系统,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这套系统也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了专业服务。”石志儒自豪地说。

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经过初赛、复赛,曜科团队的“智能三维视频融合平台软件”项目最终获得了商工初创组银奖。谈及获奖,他的内心感慨万千。“其中离不开团市委的扶持和帮助,为我们这些创业青年搭建了资源共享和交流互通的平台,大家互相学习、抱团取暖。”

在石志儒看来,新技术革新的步伐不会停滞,这需要通过积极的市场培育和敏锐的市场意识,不断寻求下一个将技术实现商业转化的可能。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详尽、真实的三维数据底图和服务应用,通过实现产学研的融通,践行上海科技大学校训“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使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