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瀛:开辟中国版的蒙特梭利之路
2019-11-12 专题

提到幼儿早教,很多人都会想到蒙特梭利,今年“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学员张瀛就像是一位中国版的蒙特梭利,她融合中外教育理念,白手起家探索九年,旨在探索孵化国际化早教中心及幼儿园的商业之路。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心系教育开启创业之路

张瀛是学前教育专业出身,毕业后进入亚洲知名的美国学校担任老师,但敢闯敢为的她并不把自己只局限在校园一方天地,利用暑期业余时间,她卖过服装,开过花店,这些生意有赚有赔,但给了她很多商业经验。

对于这些生意,张瀛只是浅尝辄止,因为和众多教育工作者一样,她更希望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应用到教学实践中,甚至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学校,实现自己教育的理念。2009年,她承接了一家IT企业“天使部落”的教育项目,成功为企业运营教育线下活动,信心大增。

当时市场上民办早教行业已经非常火热。早教理念是由欧美传播到我国,大概从2003年开始海外品牌打入国内市场,自此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但张瀛在调查后发现市场上的早教机构诸多不规范、不科学的地方,甚至不乏无良培训机构,她相信早教行业在经历了一轮轮洗牌后,未来将逐步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顿时萌生自己创办早教机构的念头,她果断离职,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创立自己的教育咨询品牌:艾志教育。

“打造自己的早教中心,是个投资巨大,回报缓慢的事业。我当时除了专业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国际化教育经历,其他什么都没有。”张瀛考察过市场后,冲动的心逐渐冷静下来,她决定找自己事业的合作者,她向当时沪上知名房企汤臣一品的物业毛遂自荐,表达了想与其合作开早教中心的想法,岂料对方也在物色早教中心合适的承办者,一番考察沟通后,双方达成合作,汤臣一品物业提供场地配套设施,张瀛独立运营开创公司后的第一个学园,提供教育托管服务,早教中心运作起来。

奉献芳华彰显专业本色

有了汤臣一品的成功经验,张瀛开始主动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开辟市场。

如今,众多知名地产为了提升物业品质及配套服务,纷纷开始开办各种独具特色的早教中心,一些大型商业机构也将设立亲子机构作为员工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这些集团机构拥有丰富的资源,但缺乏学前教育的专业经验及懂教育的早教机构运营人才,因此张瀛并不缺乏机会。她主动与沪上以及昆山多家地产商、知名国际学校及培训中心合作,为其开设早教中心提供人才,助其建立教学教务体系等。

建立一家幼儿园,去“挖”一个有经验的幼儿园园长岂不是更简单?

张瀛表示并非如此,很多园长可能是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校园管理者,他们的角色还停留在做一个合格的打工者的身份。但一个优秀的运营者需要站在一个全局管理者的高度,体会老板的需求,为机构的今天负责,甚至为机构未来的10年筹划。运营者不但要懂在学校内部如何开发一整套合乎投资方定位的完善的教学教务体系,还需要具备教学以外的早教市场的营销技巧、人员招聘技巧等。张瀛身为一个创业者,以一个老板的思维角度,无论是管理制度,还是后勤保障方案,都能按照投资方的设想定位,将其一一落地实践。

“我就像投资方的早教中心‘哆啦A梦’。”张瀛笑着答道。但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她不断提醒自己是披着教师外衣的创业者,在工作中,既不能丢失教育家的专业度,也不能忘记创业的初心。为此张瀛在世界顶尖的哈佛商学院进修了学校管理课程,希望将商业与教育事业更好融合。

张瀛判断未来10年的学前教育教育趋于国际化,引入“正宗”的英式美式体系课程将成为公司竞争力。为此张瀛飞往海外,实地调研英国学校,与教育工作者研讨取经。“这次海外之行,我获益匪浅。”张瀛告诉记者,国内3—6岁的儿童早教如今多数还停留在保育阶段,所谓的国际理念也是依样画葫芦。张瀛将在哈佛学到的管理理念与英国学校的实地经验相结合。使引入幼儿园的国际课程更好地融合。

2019年已经进入倒计时,创业九年的张瀛关于未来还有很多计划,她希望尽快建立自己的教育品牌,与更多有志早教事业的人,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