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耀生物科技,提供生物制药源头创新解决方案
2019-11-12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我这辈子就想把制药这件事做好,赋能药企,为民创药!”聊起深耕多年的事业,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文祥侃侃而谈。当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进入南京金斯瑞、上海药明生物、中科院药物所等单位从事抗体药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2016年,他开始创业,专注于大分子抗体药物研发。“这是个风险高、周期长的行业。”他感慨地说。

公司被收购后,去年,在与首批国家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明耀进行业务方面的交流、沟通时,二人一拍即合,创立了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致力于抗体药育种,从源头上赋能中国生物制药。赵文祥也由此踏上了第二次创业之路。

“刘明耀教授现在是我的博士生导师,他经常鼓励我要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做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边创业边读博士期间,由于研究课题需要,赵文祥经常出入各大医院,跟临床医生进行深度交流,亲眼目睹了很多肿瘤病人的痛苦与无奈。紧迫的临床需求激发着他的使命感,他立志,一定要做有应用价值的科学研究,在药物研发方面做出成绩。

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他带领团队一次次进行技术迭代,建立了多个高活性抗体药物产生和筛选的技术平台,尤其在等待药物筛选的关键里程碑结果时,他和团队经常忙碌到凌晨2点以后。虽然辛苦,但当收获不错的研究结果时,他们都兴奋不已。“我对团队非常有信心。”谈及一起奋斗的伙伴,赵文祥颇为自豪,他表示,团队95%以上都是硕士、博士,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这是一支跨领域合作的“精兵强将”。

“目前,我们已经构建抗体库两百多个,开展了针对白血病、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抗体药物筛选,并成功转让2个项目。”让赵文祥与团队欣喜的是,他们利用已筛选的靶向BCMA的抗体授权客户开发的UCAR-T药物(B077)药物,已经在小鼠模型中试验成功,并在同济医院启动非注册的临床试验。

回忆起参加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点滴,赵文祥心怀感恩。“感谢团市委推荐和带领我们参加这次全国大赛,为我们的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舞台和交流机会,我们不仅荣获了金奖,还在现场签订了1500万元的投资意向。”谈及未来,他表示,将继续专注在抗体药的育种研发领域,结合AI、合成生物学等技术,为药物研发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从源头为中国生物制药赋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