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诠释科学,科学升华影像
2019-11-12 教育

记者 郭漪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上,向明中学悬铃影社报送的5部作品参赛,涵盖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科普动画三个类别,最终均获得相应组别全国三等奖。

科学微电影《学着玩》的主创是杨涵文、张荷添、史若涵三位同学,她们运用了反乌托邦的特殊设定,大胆构想了一个虚拟时空:只倡导应试教育而压制学生天性的校园。影片以篮球为主题,旨在告诉学生要一边学一边玩,学着如何去玩;只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学好玩好。作品中,同学们还以文献调查法和理论研究法分析了人与球相互作用的过程、投篮方式的分析、篮球在空中运动的力学分析。

由孙闻逸、陈逸萱、陆嘉骐、魏令仪担任主创的科普动画《基因编辑》,使用橙光游戏作为基础,以基因编辑技术作为切入点,并以轰动一时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为出发点,将未来作为时间背景,讲述了一次违法实验被成功阻止的过程。呼吁人们在发展科技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道德底线,遵守法律。

将科学与影像结合,用影像反映科学原理,进行科学普及,是向明中学影视教育的新尝试和新举措。同学们通过创作科学影像作品,激发了科学探究的兴趣,同时提高了艺术审美能力。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