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宝宝身高已经超2米,怎么长的?
2019-1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动物园/图

上海动物园长颈鹿馆又有喜讯,鹿妈妈“四二”和“姗姗”在今年8月9日分别顺利生下两个雄宝,取名“四二八”和“姗五”,分别是“四二”的第八个宝宝和“姗姗”的第五个宝宝。而“平安”又当爸爸啦!3个月过去,现在两兄弟中一个身高已经超过2米!

哥哥已经超2米,弟弟也快了

刚出生的小长颈鹿,落地1个小时左右、快则20分钟就能站立,兽医会及时为小长颈鹿结扎脐带并消毒,脐带需要连续3天用碘酒消毒。只要一天的时间,结扎后的脐带会收缩变细,这样可以预防断端接触到地面而感染。

目前,“四二八”和“姗五”兄弟俩健康活泼,和人类的婴儿一样,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总是喜欢蹦来蹦去,围着妈妈到处跑。两个小家伙已经在妈妈们的引导下学着啃起了树叶,哥哥身高已经超过2米,弟弟也即将迈入2字头。

记者了解到,长颈鹿是偶蹄目长颈鹿科的动物,在上海动物园创下了几个最:一是身高最高的动物,身高可以达到两层楼,脖子最长、腿最长;二是最敏感的食草动物,汽车或者拖拉机的噪音能把它们吓得惊慌失措。

长颈鹿一共有9个亚种。一般动物园最常见的品种是南非长颈鹿,上海动物园饲养的网纹长颈鹿,颜色明亮,花纹美丽清晰,是动物园内不算常见的长颈鹿亚种。

在长颈鹿饲养的50多年历史中,上海动物园成功繁育出60余只长颈鹿,拥有丰富的经验,每只母长颈鹿的发情和配种都有详细记录,这为准确预测生产日期打下基础。一般生产日期受胎龄、胎次、胎儿性别、营养等因素的影响,在兽医的认真观察和记录下,生产日期和预产期前后不会超过一周。

迎接新生命,准备工作不简单

尽管如此,迎接一个新生命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首先是怀孕前的驱虫,因为寄生虫会引起动物贫血、消瘦、过敏、免疫力降低。长颈鹿的孕期长达15个月,455天左右,在怀孕前进行预防性驱虫,可以确保母体和幼崽在孕期和哺乳期的健康。怀孕后兽医还会对它们的寄生虫感染状况做常规追踪,一般在整个孕期会普查3次寄生虫。孕期称体重也很重要,每个月为怀孕母长颈鹿称体重,也是监测其营养状况的重要手段。对于体重较轻的长颈鹿,兽医会为其补充蛋白粉、铁剂、金施尔康等。

在长颈鹿怀孕后期,腹围明显增大,可以清晰看到长颈鹿的胎动,这时把手放在腹壁,还能感受到这种胎动。在怀孕后期,因为腹部的压迫,长颈鹿变得大腹便便。临近生产的最后一个月,长颈鹿的乳房会变得饱满、充盈,不过也有的长颈鹿是分娩以后,乳房才会变大。长颈鹿的产房都有摄像头密切监视产房内的情况,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进行处置。

生产后的长颈鹿妈妈需要多多补充营养,多休息。不过动物园的“妈妈团”各个都是好样的,亲自带娃,喂奶陪玩一样不落。现在去动物园,就能看到小长颈鹿和妈妈母慈子孝和乐融融的场景,好不温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动物园/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