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举行,现场挥汗如雨,争当“空调技术达人”
2019-11-11 教育

11月3日上午9点,上海市科技管理学校实训中心,在技术负责人施伟华老师的一声令下,16位选手精神饱满地走进比赛场地,在各自的工位上,清点材料、整理工具……他们正紧张有序地完成自己的比赛任务。现场无人言语,只有工具碰撞声、电钻声此起彼伏。在制冷组件制作模块赛场,全身心投入比赛的选手已是满头大汗,为完成任务争分夺秒,选手都顾不上擦汗。这是记者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上海市选拔赛上看到的场景。    

记者 余长江 摄影报道

对标世赛标准

16名选手争当“空调技术达人”

作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求,选拔赛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将世赛精神与工匠精神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

赛务负责人吴芸老师告诉记者,“制冷与空调”项目比赛由上海科技管理学校承办,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科技管理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西南工程学校、上海建筑工程学校、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等上海职业院校和行业知名企业派队参加,16名选手参与角逐。最终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大金空调有限公司、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的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将参加集训队。

据介绍,比赛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制冷组件制作模块、分体式空调安装和分体空调电气故障排故操作。本次比赛完全参照世赛标准进行,注重项目任务设置的规范和操作安全、技术、工艺的整体配合,上一届比赛是上海市这个项目首次进行选拔赛,更多的是对于世赛项目的模仿。比赛呈现不少亮点:首次公开选拔;以上海市一类比赛的规范操作为参照标准,更多强调世赛技术工艺要求;比赛更是锻炼了一支专业技术能力更高的教练、裁判以及技术支持单位的专业人才队伍。   

涵盖51个项目

1198位选手参与上海市选拔赛

据了解,为了全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从今年10月中下旬开始,上海陆续开展“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大赛参照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设置飞机维修、车身修理、汽车技术等51个项目,覆盖世赛运输与物流、建筑与结构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全部六大领域。来自本市各区人社局、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级控股集团公司、市级行业协会以及院校共102家单位的1198位选手参与选拔比拼。

大赛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促进世赛和技能人才培养的双向良性互动,打造上海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创新竞赛形式,拓宽竞赛覆盖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记者 余长江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