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座优胜杯,7件特等奖作品!上海在全国“挑战杯”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9-1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7所上海高校捧得“优胜杯”,《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等7件作品斩获特等奖。

2019年11月7日-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5000名师生参与了本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

上海共有13所高校的39支队伍赴京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获得了“优胜杯”,东华大学获得了“进步显著奖”,7件作品被授予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上海市委获得省级优秀组织奖,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累进创新奖”银奖。

7件特等奖作品中,有关注早期胃癌筛查的,如上海交通大学的作品《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成员表示,早期胃癌在胃镜检查时病灶特征辨识度低,存在漏检率高等问题。

他们基于单目多光谱光度立体视觉技术,设计了“旋梯式”锥形旋转分光结构实现多光谱分通道传输,设计了近场非标定三维重构算法,实现精细三维重构,同时利用深度学习对多光谱进行解耦,开发了一套实时动态、精细成像的单目三维内窥镜系统。“这一系统可在兼容二维成像的基础上为医生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助力早癌筛查。”

上海大学的特等奖作品则对“一战”华工文化记忆进行了调查研究。百年前的一战期间,中国曾派遣14万华工赴欧支援协约国,对“一战”取得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长期以来,“一战”华工的历史、贡献和牺牲被西方社会所漠视,很多人不甚了解这段历史。

上海大学八名学生对这段历史展开调研, 通过文献整理、问卷调查分析、口述史料采集以及深入的理论研究,将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并通过跨文化视野,在时代风云变迁的背景下,聚焦华工个体,回溯了“一战”华工赴欧、工作和归国的经历及其家国情怀,思考百年中国反抗殖民侵略、争取独立自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  

团上海市委表示,此次大赛的成绩是上海在全国“挑战杯”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大赛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活力,坚定大学生报国理想信念,引领大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创新力量。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