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杀!“上海牌”展览引发浓浓怀旧风
2019-11-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有一类商品叫“上海”。有上海牌照相机、上海牌手表、上海牌缝纫机、上海牌玩具、上海牌童装。“上海牌”是商品品质的象征,代表着精致、实用、物廉价美的特质。可以说,“上海牌”是充满魅力的“上海制造”的一个缩影。上海群艺馆最近与上海风景工作室合作,推出了一个独特的“上海牌”展览,唤起了人们浓浓的回忆。

  “上海牌”就是“全国牌”  

这个“上海牌”展览汇集了50件上海牌产品,以及15件上海牌产品的样本。这些产品大多生产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这是“上海牌”最风靡全国的年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简直就是一个“上海牌”的大家庭,有上海牌口琴、上海麦乳精、上海牌咖啡、上海牌饼干、上海啤酒,还有印着“上海”字样的旅行袋,很多老物件都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承载了使用者满满的回忆。

主办方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通过网络征集而来,有全国36个城市的市民给展览寄来了他们还保留的展品。近的有昆山、无锡,远的有乌鲁木齐、哈尔滨、拉萨,可谓是天南地北。由此可见“上海牌”产品影响之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购买上海产品是全国各地人们的心愿,“上海牌”产品是市场上的紧俏货,有时不动用一些关系都买不到。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牌”就是“全国牌”,引领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潮流,深刻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上海牌”是品质的象征。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辆1960年代生产的红色铁皮上海游览汽车玩具,所有者来自北京。经过所有者童年漫长的使用,到现在这玩具依然簇新,而且可以开动。可以看出使用者对这个铁皮玩具的珍惜,到现在玩具的包装盒还保留着。

这种高品质在“上海牌”商品中随处可见,当然也正因为如此,“上海牌”才能成为“中国牌”,才能给人们留下那么多美好的记忆。

  “上海制造”首次有了品牌观念  

为了配合这个系列展览,主办方发起了寻找“上海牌”及其背后的设计师的活动。结果确定了22位设计师。他们当中不少已经去世,健在的也年事已高。

今天在展览现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遇到了75岁的上海老一辈产品设计师赵佐良。他是留兰香牙膏和上海石库门老酒等一系列著名“上海制造”产品的包装设计师。

赵佐良告诉记者,过去周恩来总理曾经评价中国的产品是“一等的质量,二等的包装,三等的价格”,当时上海产品的质量很好,但包装不行,有的国家买了上海产品,换个包装就能卖出大价钱。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从上世纪60年代上海的工厂就行动起来。赵佐良是1960年代毕业于上海轻工业学校造型美术专业的。当时他所在的上海日化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美工组,负责产品的设计。由已故设计大师顾世明统领化妆品的设计,代表作有美加净牙膏等。由已故的设计大师钱定一统领食品的设计,他的代表作是蓓蕾护肤脂。这些产品都在全国引起过很大的影响。

赵佐良告诉记者,过去中国的产品都没有品牌设计的概念,这个发端就是在上海,因为有一批优秀设计师的艰辛努力,“上海造”的产品最先有了品牌设计的概念。不仅质量好,而且形式美,这也是对“上海造”产品的一次助力。

此次展览中有一瓶上海产的“天鹅牌”啤酒,这啤酒的包装就是年逾七旬的设计师陈赓年设计的。陈赓年告诉记者,在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啤酒在全国很有名的,当时上海啤酒厂要生产一款“天鹅牌”淡啤酒,就让他设计一款商标。当时没有电脑,完全是靠设计师手绘,整个过程都十分艰苦,陈赓年画了一只天鹅,一改再改,让天鹅的形象和啤酒的滋味融合起来。这只“天鹅”后来在全国啤酒界十分有名。

  “上海制造”还在继续  

在展览现场记者还看到一款上海风景扑克牌。这是上海文娱制品一厂1950年代专门为广交会设计制作的,主要是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嘉宾。这款扑克里有大量的当时的上海地标。包括上海跳水池、上海跳伞塔、上海杂技场等,这些建筑现在已经被全新的建筑替代。

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上海风景工作室总监姜庆对记者说,对“上海造”进行梳理,其实也就是对上海现代工业史进行梳理,同时也是对上海的城市发展史进行梳理。人们通过这些产品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整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并且对城市的未来产生新的愿景。

应该说,这个“上海牌”展览固然是一次怀旧展,但其实也是一次展望展。陈赓年对记者说,现在很多“上海牌”的产品设计依然走在全国前列,这与过去打下的基础是一脉相承的。“上海牌”产品还在继续,而且还在引领。所以这个展览应该是开放的,如果再办新的展览,会有更多的新的“上海牌”亮相。“上海制造”永远是一个未来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