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开启预约!首枚异形流通纪念币来了!
2019-11-19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中国人民银行/图

央行发行的首枚异形流通纪念币来了,本周四(11月21日)零时将开启网上预约!这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发行总数量是1.2亿枚,分配到上海的预约数量是685万枚,而且仅有一次预约机会,约起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央行强调,这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据了解,泰山普通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为装饰风格的泰山图案并刊年号“2019”字样;背面主景图案为泰山,包括泰山松柏、泰山日出、挑山工、泰山石刻、南天门、十八盘以及玉皇顶等,主景图案下方刊“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字样,右侧刊面额“5元”字样。

值得一提的是,自我国1984年首次发行流通纪念币以来,纪念币的材质、大小一直在不断更新变化,但圆形造型却是一直保持不变的。此次泰山普通纪念币外形设计一改过去流通纪念币的圆形设计,而是圆角正方形,这与以往纪念币的设计风格不同,其创新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另外,泰山普通纪念币缩量发行也是其看点之一,之前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总发行量是1.8亿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币总发行量1.5亿枚,这次泰山普通纪念币进一步缩量,面值5元,总发行量只有1.2亿枚。

上海市民可以通过中国工商银行网上预约,在11月21日至11月24日办理泰山普通纪念币预约业务。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泰山普通纪念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泰山普通纪念币于2019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如代他人领取泰山普通纪念币,需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预约兑换后剩余的泰山普通纪念币将通过现场方式向公众兑换。

央行公告还称,在今年12月5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承担现场兑换工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告当地承担现场兑换工作的营业网点、分配数量和兑换要求。现场兑换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至12月8日,期间公众可在承担现场兑换工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中国人民银行/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