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正视现实,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2019-11-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网络占卜、在线算命,为何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突然“迷信”起来?无论是青年所说,还是专家所述,真正“迷信”的青年可能只占极小部分,更多青年虽然选择了网络占卜,看似“信命”,实则也懂“我命由我不由天”。

正如邓蕾副教授所言,青年更注重“实用”,不会将占卜体系变为自己的信仰体系。

但值得注意的是,注重“实用”,想娱乐一下的青年,也要谨防依赖心理。一遇到困难、失败就归为水逆,想靠一串水晶、一次占卜“转运”,时间一长,难免会失去“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奋斗精神。

此外,网络占卜可能成为了青年舒缓压力和焦虑的出口。不止一位受访青年说,一些事就算对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也很难言说,而他们又找不到地方咨询,这才注意到了网络占卜。毕竟,“互联网+”占卜是一种快速、便捷可得到答案的方式,甚至一些青年急于改变水逆现状而上当受骗。

所以,在注意不让流行的亚文化侵占主流文化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可否考虑下,能否建立完善的社会心理救助机制,提供更多可舒缓负面情绪的专业机构和渠道,为压力之下的青年,多开一扇缓解情绪的门。在提升青年心理自愈能力的同时,让他们明白,只有正视现实,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