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老民航给90后飞行员讲过去的故事:安全第一,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2019-1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东航/图

当白发苍苍的“90后”民航前辈与朝气蓬勃的90后飞行员聚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奇妙“化学反应”?今天(19日),将近92岁的“两航起义”元勋、原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走进东航上海飞行部,给90后青年飞行员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课。在讲述“过去的故事”时,胡逸洲殷切寄语青年飞行员:作为飞行员要思想好、身体好、业务好,安全第一,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1928年3月出生于上海的胡逸洲已经将近92岁,虽然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作为中国民航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首先讲述了自己参与两航起义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原因。

1946年11月,胡逸洲进入中央航空公司当学徒,后任机械员。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两航起义的爱国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说起那段经历,胡逸洲说,自己当时虽然只有21岁,但还是有很明确的信念:“一定要回来!”上世纪50年代,胡逸洲进入中苏民航公司,通过不懈努力业务逐渐提升成为“尖子”,“当时也面临很多困难,我是学电气的,但中苏民航没有专门的电气(板块),是和无线电在一起的,所以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胡逸洲进入民航局工作,开始了中国民航改革发展的努力探索。在分享自己毕生奉献民航事业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中,胡逸洲多次提及了“安全第一”的飞行标准。他在座谈中动情地对90后的青年飞行员们说:“你们一定要保证飞行安全,思想好、身体好、业务好,承担起新时代下优秀飞行员的新使命。”

现场的90后青年飞行员代表认真聆听了这位比自己爷爷还年长的民航前辈的故事,也谨记着老人的谆谆教诲。90后空客350机型副驾驶姚丹妮说,10月,A350飞机进行了大兴机场的首飞,上周也恰逢东航350机队成立一周年,“我深感民航发展的迅速,在民航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青年飞行员要不断努力学习。”

据介绍,目前东航上海飞行部共有2200多名飞行员,其中90后飞行员就有726位。“很荣幸聆听了胡老的分享,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受教育。”东航320机队副驾驶陈东哲表示,民航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作为青年飞行员,将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历史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东航/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