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主题展览开进复旦大学
2019-11-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延安,中国革命的圣地。清凉山,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摇篮。

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新闻纪念馆和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为期两个月的“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主题展览今天起在复旦大学蔡冠深人文馆展出。

据了解,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在毛泽东新闻思想的指引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形成了报刊、通讯社、广播、出版为一体的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网络,成为一支强大的文化战斗力量,给身处困境的中国革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展览陈展面积200平方米,用5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65块展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延安时期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此次展览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弘扬延安时期党的新闻思想和理论,为我们今天的新闻事业提供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延安新闻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纪念馆,馆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城区清凉山革命遗址南麓。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清凉山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解放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机构的所在地,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

今年正值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说,感谢延安新闻纪念馆把展览直接送到复旦,新闻学院师生更要进一步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展览,学好党史和新闻事业史。

作为首批观众之一的新闻学院学生付怡雪通过观展,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今社会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在她看来,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是我们的先辈在最艰难的时刻,用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影机,脚下丈量的土地,一点一滴建立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新闻思想,即从这里诞生,成长并发展至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应继承并发扬先辈们的精神,坚持新闻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