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的美术课本都有!全国的高等美院将“压仓”的珍贵文献都拿出来了
2019-11-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全国近50所高等美术院校即将拿出他们“压仓”的珍贵文献来上海“斗宝”。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获悉,“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12月14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隆重开幕,对公众开放。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美术教育文献展,此次展览的文献,以及这些文献背后所反映出的中国美术教育发展历程值得关注。

1949年的美术老教材将亮相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并与上海中华艺术宫共同承办。从2017年起,上海美术学院策划的“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已经举办了“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此次展览是这个系列展览的收官之作。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对青年报记者说,中国的现代美术教育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像中央美院、中国美院都是百年老校,有着丰富的美术教育文献资源。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美术教育文献展,每个美术学院都会拿出自己的珍贵文献,来显示自己的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理念。文献有500余件,包括教案、课程和教学成果。

作为展览的策划方,上海美术学院这次也拿出了自己的“压仓”之物。他们另外从自己的珍藏中遴选了100余件美术老课本参展。李超透露,这些课本有一些可以追溯到1949年,还有一些在中国美术教育史上有重要地位的老课本,比如已故老画家袁运甫先生在1959年为中央工艺美院(现在的清华美院)编写的水粉画教材。还有靳尚谊、詹建俊、邵大箴等老教授在改革开放之后编写的美术课本。李超说,这其中有一些课本是美术院校自行编写油印,校内发型,可以说是“限量版”,现在存世极少,十分珍贵。

记者了解到, “春华秋实——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将由展览、论坛、总结会三部分组成。大家通过教育文献这个切入点,共同思考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战略问题,共同探索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之道。

美育正从“菜单式教学”向“厨房式教学”转变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进行教育文献的收集起步很早,陈超说他收集文献已经有30多年了。之所以如此重视教育文献的收集,是因为现在的美术教育的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来说,就是要从过去“菜单式教学”向“厨房式教学”转变。

“菜单式教学”就是以课堂为基础,老师用课本给学生上课。但是“厨房式教学”教学就不一样了,讲究让学生看到实物,比如把课堂搬到博物馆,而文献其实也是一种重要的实物。李超向记者透露,上海美术学院有意在现有的文献收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博物馆,让上海美院成为全国美术教育文献收藏的高地。

当然,此次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的一个根本的目的,还是要通过这些文献,来呈现全国美术教育的过去、现实,并展望未来。李超认为,通过美术教育文献是可以看出美术教育的一些问题的。比如美术教育同质化的问题。现在全国的高等美术学院有2000多个,同质化问题很严重,一些美术专业是看到你有我也必须有,共性淹没了差异性。美术教育失去了差异性,问题是很严重的。最后很可能是全国的美院毕业生画出的作品都是一张面孔,一些具有地域性的美术特色就会消失。这也是此次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要着重讨论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