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她最美的姿态,她是今年上海新院士中唯一的60后女性
2019-1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孙庆华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中国科学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美芳教授入选,她是今年上海新院士中唯一的“60后”女性。对她而言,“接地气的科研”一直在路上,奋斗是她最美的姿态。

有学生说,朱美芳老师总给人一种“平和感”,她是一个对工作有态度、有速度,待人有温度的人。从教30年,回首为师为学的过程,朱美芳心中感念不忘的是在人生不同阶段的老师,是一路共成长的学生、团队,是无数坚持与奋斗背后,那个她深爱的强大的祖国。

朱美芳清晰地记得那是1989年1月,在她入职后的第五天,就跟着当时的系主任陈彦模老师,坐大卡车去了张家港涤纶厂,到企业找问题。这也是她从事纤维改性研究工作的起点。

“做接地气的科研”一直是朱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共同目标,也是流淌在她血液里的“学术基因”。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研究课题;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科研方向。这样的科研,她一做就是30年,如她所说“这正是科研的魅力所在”,也是一代又一代东华人奋进不息、科技报国的精神密码。

为了解决实验室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难题,不知多少次,她和学生们索性睡在车间。开始进展不顺利,设备运转连续化差,经常断头,要停机调试。到后半夜工人师傅扛不住了,她就带着学生站到生产线上动手操作。

30年来,朱老师带着肯做肯干的团队将“杂化材料”概念植入纤维世界,通过创新合成方法和纳米复合技术,对有机、无机材料进行多尺度、多维度和多组分复合。让不同材料在纳米的微观世界中合而为一,变身为性能可控、功能更强的新材料。例如,水洗50次后,功能纤维及纺织品仍能保持优异的抗菌效果;可排汗、导湿的运动休闲面料,还能升级“加载”抗菌、阻燃功能……这样的“好衣服”将不同纤维织到一起,杂化纤维功能大增。团队研发的这一健康防护功能杂化材料项目,在2016年一举摘得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特等奖。

近年来,朱美芳团队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纤维与纳米、生物、仿生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化学纤维理论和技术方面不断突破,重点研发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生命科学、信息和环保技术、新能源等相关的多功能、高性能和纳米纤维材料,在医用材料、石墨烯纤维、智能水凝胶等领域均有建树,促进了我国化纤材料的高功能化、纳米化及智能化发展。

她说,我国正在向纤维强国、科技强国迈进,还有很多“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有待攻坚突破,我们科研工作者尤其要有忧患意识,瞄准奋斗方向,丝毫不能放松。

朱美芳觉得一位好老师会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一生,育人没有完成时,学生始终是她潜心开发的首要“材料”。她继承钱宝钧、方柏容、孙桐等老一辈东华材料人创立的学科文化和学科精神,因材施教,用自己的学识与师德倾心育人。

除了教授,朱老师还有个“特别”的身份——本科生的博导班主任。而在前不久,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青年科学中心”,多渠道帮助“青椒”在教学科研上稳扎稳打地成长发展起来。朱老师常和青年教师们说,大家所完成的每一项工作,都带着自己的标签,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把它做好。她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行动,深刻诠释了这个质朴的道理。

“朱老师怎么做,直接影响着我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对于团队成员来说,朱美芳不仅是大家的“学术导师”,更是“人生导师”。

这支平均年龄不足40岁,学科背景交叉、集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为一体的创新团队,20余年来,依托“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学科前沿、对接国家需求,专注于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及高技术纤维材料研究,培养汇聚了大批国内外优秀人才,先后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和“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试点团队”。2018年,入选了“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那条色彩多变的长丝巾是她最喜爱的配饰。其实真正走近她,就会发现,奋斗才是她最美的姿态。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孙庆华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