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最受欢迎的5个文化APP是……
2019-1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昨天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2019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发布《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报告描绘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总貌,并总结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亮点与特色。研究发现,按照使用规模排序,长三角16个代表城市最受欢迎的五大文化APP依次是微信、QQ、爱奇艺、抖音和优酷。

  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成为新标杆  

此次论坛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系列论坛之一,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上海高校智库项目2019年度计划项目。

作为我国最具活力、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提出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为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本次会议围绕“城市、文化、品牌 —— 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主题展开,探讨新时代、新理念下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向。

与会专家认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世界级城市群,以品质优雅的江南文化为文化资源,建立高品质的长三角城市文化品牌,引导长三角真正发展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坚持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成为具有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城市群,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使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长三角整体网络化数字化水平高  

当日发布的《中国城市文化报告2018-2019》(长三角卷)指出,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是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的未来趋向。

根据长三角城市居民使用10大文化APP的规模比较发现,16个代表性城市使用十大文化APP,即喜马拉雅、大麦网、淘票票、爱奇艺、优酷、抖音、微信、QQ、网易云、酷狗音乐的总量差距大,但人均规模相差不大,说明长三角整体网络化、数字化水平高。

具体来看,长三角16个代表城市最受欢迎(按照使用规模排序)的五大文化APP是微信、QQ、爱奇艺、抖音、优酷;使用总规模最高的三大城市是上海、南京、杭州。

据分析,长三角各城市正在积极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文化的发展,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搭建服务平台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涌现出一批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龙头代表。

同时,长三角城市文化受经济全球化、多元化的影响,逐渐呈现出国际化和多态化趋势。特别是长三角中心城市因其较强的综合竞争力与国际化程度,在文化领域展示出较强的国际辐射力与影响力,文化也更加开放、包容与多样。

以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为例,2017年上海市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高达91.1亿美元。2018年上海市非户籍人口占比40.28%,意味着上海拥有大规模的流动人口,城市人口具备高异质性的特点,这也使得上海的城市文化更加多元化。

此外,2018年上海市共接待入境游客893.71万人次,连续居住3个月以上的国外人口占比0.68%,高入境游客人次以及高比例的国际化人口印证了上海的国际化水平与文化多元性特征。

  城市文化数据研究中心成立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苏州、杭州和宁波等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水平也持续提高,其城市文化同样呈现出多元文化共存交融的特点。其中,安徽省的诸城市文化国际和多元化程度落后于沪、苏、杭,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论坛上,上戏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共同成立的城市文化数据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此番合作,双方将共建战略合作符合全球城市文化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并通过此次共建文化大数据平台的契机,有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两场圆桌论坛上,长三角地区的专家代表也汇聚一堂,讨论主旨分别为《长三角区域文化差异、互补与共生》和《长三角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就中国城市文化报告课题展开面向未来的城市图景,共同挖掘长三角城市发展的新价值与新机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