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文化传承“活起来”!上海新增36所“一校一品”特色学校
2019-1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一段龙狮古乐《龙狮欢腾》带来热闹与喜庆,一支舞蹈《弄堂记忆》鲜活了旧时光影里的温暖回忆,一出京剧《杨门女将》以优美的唱腔、俊秀的扮相赢得观众掌声……今天下午,“美丽中国梦 校园民族风——第四届上海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第二批36所上海市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获得授牌!

近年来,本市中小幼等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全方位搭建爱国主义教育的育人平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文化的传承,树立与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相辅相成的校园文化品牌,由此逐步形成富有特色“一校一品”。

作为上海普教系统标杆性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一校一品”每年以一静一动的形式连续开展,至今已有7年,深得师生们的欢迎和广泛参与。今年6月,本市启动第四届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的评选及系列活动。各区初选后,共推荐了198个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各校坚持了5年以上、在学校广泛传播学习且在区里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特色项目,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7月至10月,经过组委会专家的评选,最终36所学校成为第二批上海市普教系统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学校,同时评选出静态展示作品58件,动态展演节目14个。

今天的活动由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两部分组成,通过多样化的展示形式,让各校传承民族文化的品牌“活起来、动起来”。活动现场,58件静态展示作品和14个动态展演节目都分别进行了展示和演绎。由上海天山第一小学演绎的压轴节目京剧演唱《我爱你,中国》将展演氛围推至高潮。

一个个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背后,凝聚了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展现了学生们的满腔爱国热情和对民族文化由衷的热爱,为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脉络和增强民族自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