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聚首,与青年共话上海城市发展中的金融基因
2019-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刘骏 记者 刘昕璐

上海在历史上出现过哪些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前世今生又有哪些故事?新一代的金融学子应当如何投身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之中?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上海市银行博物馆馆长黄沂海等嘉宾近日做客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经管书院“院长下午茶”,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从历史谈到当下,共话上海城市发展中的金融基因。现场,由华东师大经管书院和工行普陀支行共同创建的“财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共建财商教育,探索校企协同育人

此次揭牌成立的实践基地旨在通过理财课程、财务实践、财商宣讲、金融企业参访等形式,提升大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养成一定的理财规划能力,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理财观。

据了解,基地讲师由经管学部部分专业教师和工行的理财专家共同担任。未来,财商教育实践基地还将计划编写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财商养成通识读本》,并通过课程培训培养一批大学生金融理财宣讲志愿服务团队,为上海的中小学生讲授专业的理财规划知识。

“我们希望在共建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能将财商教育打造成服务对接上海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精品课程。”华东师大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说:“要把更多优质的理财规划教学资源推广到中小学的德育课程体系内,让更多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尽早形成一定的理财和规划意识,从而扩大财商教育的受益对象。”

另悉,由经管学部经管书院联合工行上海分行共同设计研发的《财商养成与理财规划》课程已作为华东师大的通识选修课正式开课,受到了学生的追捧。这也是经管书院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最新实践。

行业大咖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

当天的“院长下午茶”上,作为上海银行企业的高管,张晓琪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看法。他表示:“包括外汇资本项目、离岸金融建设,未来上海的金融也还有进一步改进和开放的空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更大的国际市场。”

经管学部党委书记岳华则从上海金融学科发展的视角,与同学们讲述了华东师大国际金融专业的发展建设历程,追溯了华东师大教授陈彪如先生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诸多贡献。

岳华寄语同学们:“在金融学科向一个更宽泛领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要拓宽自身的学科视野,才能站在金融科技新的制高点之上。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迫切需要的是金融人才。”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则表示,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金融行业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才能适应未来行业的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刘骏 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