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倒茶不会洒,消防头盔太聪明……长三角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脑洞真大
2019-11-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盲人给自己倒茶的时候是不是会倒不准?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一套特制茶具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天,它出现在于上海智慧湾科创园举行的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上。

“我们的设计师前期调研走访了一些盲人家庭,做了问卷调查,根据盲人的需要设计了这样一套方便他们独立使用的茶具。”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大学生一边演示一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茶具的握持处有盲文,茶壶跟杯子有两个嵌入点,倒茶时只要“合”上,茶水就不会倒在外面。

本次活动以“思想·智造”为主题,通过创意设计来推动科技、智能、市场的融合与发展。

联展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设“企业创新成果”和“高校创意成果”两大展区。来自长三角的40所高校、30家智能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等的创新设计成果在现场进行展示。其中,高校创意成果展区亮点多多,来自长三角高校的设计作品脑洞都很大。

江苏大学为辅助消防员高效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所设计的消防作业头盔,可以通讯互联、生命探测、紧急呼救,同时还包括智慧消防平台系统,拥有信息传递、灾情评估、态势掌控、警力调度、决策指挥等多项辅助救援功能。

浙江万里学院专为1—12岁儿童所设计的核磁共振诊疗仪,整体造型打破了传统大型医疗产品厚重呆板的形态,采用轻盈流线圆润的造型,显得富有亲和力,仪器使用过程中会发出蓝色的呼吸光,不仅能吸引孩子注意力,为孩子营造一种平静的气氛,消除儿童对医疗设备的恐惧心理,同时也可以让医护人员认知到仪器的正常运行。

安徽工业大学的易洁干湿分类垃圾桶,非但将垃圾桶进行干湿分离,还为湿垃圾桶部分设计了可拆卸清洁的底部,只要将接水盒取出就可清洗。

“长三角地区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也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优秀设计类高校集聚,发展水平在全国领先。”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表示,此次联展是长三角区域设计领域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多方资源的融合集聚,共同探讨设计创新发展之路,畅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