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博主自曝被家暴引发强烈关注,看上海反家暴专家怎么说?扩大宣传让受害者找得到“娘家人”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11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反家暴日。美妆博主宇芽自曝遭男友家暴,引发网友愤怒的事成为热点话题。连续两天,上海市妇联忍不住发声谴责这一行为。

“宇芽被家暴了半年,非常可怜。其实,我们接触到的还有更极端的案例……”上海春晖家庭事务服务中心反家暴项目负责人梁芳透露说。昨日,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市、区妇联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反家暴干预的专家,听她们说说反家暴的经验之谈。

部分市民对反家暴法了解不多

受害者不知向谁求助

“看了视频后觉得特别惊讶,施暴视频触目惊心。我们非常同情这位女孩。”虹口妇联权益部部长陶华表示,从视频可以看到,这次家暴程度特别严重,女生被前男友从电梯里拖出去,经历了各种非人的折磨。在恋爱的时候,还使用惯用伎俩哄骗女人,完全没有法制意识。“这个案例让人痛彻心扉,已经是非常典型的家暴案例了。希望能唤醒沉睡中的女性同胞们,不要非发生血淋淋的事才警醒过来。”

陶华表示,在接触家暴案例时,的确有一些妇女在遭遇家暴后采取了隐忍的态度。其实,该视频中的女博主,拥有较好的媒体资源,相较一些贫困的弱势妇女,具有更多的发言权。但她直到被家暴半年才发声。

现在虽说有反家暴法,但不少市民对该法律的了解还存在盲点。部分妇女不知道向哪里寻求帮忙。陶华建议,遇到家暴事件后,妇女肯定要找娘家人,联系居民区、街道、市区有关部门、妇联等。“妇女找到妇联后,我们可以联合多个部门,为她们主张权益。如果她们不发声,没有人会知道她们遭遇了家暴。”

陶华认为,一定要扩大反家暴的宣传面,毕竟家暴不是家事,而是触及法律底线。当事人完全可以拨打110报警,开具验伤单,请求公安部门开具告诫书,还可以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作为女性朋友,一定要保留证据,要求有关部门开具验伤单。

在陶华看来,家暴的发生不论城市和郊区,不论学历高低,也不论普通百姓还是知名人士。它可能就在身边。女性朋友对于家暴行为应该选择零容忍。

被家暴十几年仍死守婚姻

女性在心理上更需要独立

近年来,上海春晖家庭事务服务中心反家暴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芳博士接触了不少家暴案例。相较宇芽的被家暴事件,梁芳举了几个更为触目惊心的例子。

其中有位女性,被老公踢断了2根半肋骨,默默隐忍了十几年的家暴。因为长期生活在家暴的家庭环境中,十几岁的儿子甚至还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平时,夫妻两人分房而睡,睡觉的时候,为了防范,每个人枕头底下还藏有刀、剪等锐器。甚至两人还在各自的房间里安装了警报器。

在干预过程中,梁芳发现,这位女性比老公年长几岁,年轻时为老公付出很多。其实,老公很希望和妻子离婚,但这位妻子出于不希望对方过得好的心理,迟迟不愿离婚。“早期的时候,这位妻子希望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后来她患上了红斑狼疮,常年无法工作。老公虽然与其关系不和,但所有工资全部上缴。她觉得只要不离婚生活还是有保障的。

家暴案例的当事人甚至有的还来自高知家庭,梁芳曾接触过一位海归白领,被老公家暴了十几年。这位妻子当年和老公一起回国创业,两人一起白手起家,走到今天要离婚她觉得不甘心。还有一位高校教授每次被老公家暴,都认为是自己不好,归因为自己做错了。

梁芳分析说,不少中国女性,受到父母传统观念影响,认为家暴是家务事,觉得离婚很丢脸。还有的会将家暴归因为自己的错误。被家暴的一方会对家暴者抱有幻想,总相信他会改的。

虽说要对家暴零容忍,但在具体处理的时候也要考虑很多复杂的因素。在干预这些家暴案例时,梁芳的建议是,根据成因,再给予不同的解决方案或建议。比如外来媳离开老公没地方住,还有的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个人建议,女性要在经济上自立自强,才拥有话语权,不至于太被动。离开对方才能把自己活好,才能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人生路。第一次遭遇家暴时一定要说NO,报警求救、留下证据。作为女性要自主自强。不仅经济上要独立,心理上更要独立。”

她还建议,只有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比如有的女性小时候生长在家暴家庭或者小时候被家暴过,觉得家暴是正常的。即便有关部门给予她们很多帮助,仍然改变不了她们的心魔。

 - 市妇联有话要说 - 

面对家暴:无理由,零容忍

针对宇芽事件,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庭暴力没有理由。面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现实生活中,在首次遭受男人的家暴后,女性往往会选择忍气吞声和息事宁人。她们会找来各种理由说服自己,让自己相信,他只不过是偶然的情绪激动,并非故意所为,只要承认错误改正就好。甚至有些女性,还会刻意地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认为对方打自己,只不过是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更有甚者,还会在遭受家暴后,配合对方各种掩盖真相,甚至继续各种秀恩爱,展现他的高大和好男人形象。这恰恰是很多家暴不容易被发现的最主要原因。这种心存幻想、没有底线意识的真软弱假宽容,也最大限度地纵容了对方后面更多次,和更为严重的家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