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节能已经到了“天花板”?这些“大招”协力突破瓶颈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说起节能降耗,近年来,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和企业共同努力下,上海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上海节能已经到达了“天花板”,节能潜力难以进一步挖掘。节能服务行业如何突破瓶颈,突破创新?上海其实有一系列“大招”!今天(27日)上午,上海节能环保产业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正式成立,将更好服务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为破解节能环保产业投资资源分散,服务促进工作未形成合力,节能环保先进技术引进渠道不通畅等难题,市经信委在去年完成产业规划的基础上,继续在技术引领、产业规划、融资服务和投资促进等方面下功夫,为产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此次正式成立的上海节能环保产业投资促进服务平台,由上海市能效中心牵头,联合各区投资促进机构、专业技术机构力量,形成了一个市级服务平台和虹口、杨浦、浦东、宝山、金山五个区级基地,市区联动的“1+5”一站式节能环保产业投资促进综合性服务网络。服务平台以信息共享服务为连接纽带,以落实产业地图加强产业投资为主线,以落地“上海产业绿贷”和项目对接服务为抓手,积极引入产业基金等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做实产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工作。

目前,5个区级基地已确立。其中,浦东新区以临港的高端再制造和老港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主;虹口区、杨浦区以节能环保研发孵化及服务绿色技术银行为主;金山区以节能环保材料产品及装备制造为主;宝山区以钢铁与城市固废资源化利用为主。

而除了节能环保产业投资促进服务平台,今年6月,市经信委还组织市能效中心开展了企业余热资源调研,设计开发了“上海余热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并会同市节能协会成立了“上海余热(能)回收利用产业联盟”,运行至今,工作成效十分亮眼。据该平台数据显示:全市已有870家单位上传了供热和用热信息,余热量总计112.1万千瓦,热量需求总计182.3万千瓦;已有20家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纳入到了平台的服务机构中。平台若充分使用,可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指标,提高规模发电厂的热利用效率,节约了热用户的能源成本和管理成本。

在今天(27日)的揭牌仪式上,上海市能效中心、阿自倍尔株式会社楼宇系统公司、上海建科建筑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工业、通信业和建筑领域节能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能效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工业企业环保技术和环保服务推广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共同推动上海市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共同助力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