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拿起粉笔,用黑板报向劳模致敬
2019-11-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多久没有拿起粉笔?多久没有划个版式?最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结合主题教育和劳动教育,让10个学生党支部在20间教室绘制出了耳目一新的黑板报。

记者获悉,一等奖作品出自于环境专业学生党支部杨惠、许午珍等8名学生之手,他们希望通过黑板报传递“咏劳模精神,当模范传承人;向劳模学习,做时代领跑者”这样一种理念。

关于版面设计,杨惠说,在设计过程中,内容的重点放在“学”和“做”的融合,由学习劳模精神到传承和践行,两块版面内容遥相呼应。以献礼祖国成立70周年为核心主旨,融合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精神引领和具体行动,是时代的传承,也是帮扶的延续。

据了解,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发挥专业特长,走进贵州大龙开展了“易地移民帮教”社会实践活动。

在许午珍看来,在排版的设计上,主要是融党建文化、劳模文化、帮扶文化于一体,“70”代表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前辈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大手拉小手”图案诠释了向劳模学习的具体行动,和研究生实践团对贵州大龙地区的帮扶活动紧密结合,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告诉记者,这是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丰富学习宣传载体,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引导师生传承弘扬劳模精神,由工学部发起开展的一次主题为“向劳模学习,做最美奋斗者”的黑板报绘制、评比活动。

以评比为契机,学生党支部在固定的教室开会学习、进行组织生活;将教室后面黑板作为固定的学习园地,创作主题鲜明的黑板报丰富学习内容;每周固定时间打扫教室做好服务,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教室后面开辟张贴区域,亮明学生党员身份,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

最终,由校党委宣传部、工学部有关领导与工学部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评比,从板报的主题、版面、板书、内容等方面,对各支部的20个参赛作品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

如今,黑板报也为学校劳模文化助力,推动党建发展,将思想引领融入课堂,营造出学习劳模精神的优良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也提升了审美境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