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翻了!四胞胎“小虎队”来啦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还记得去年孟加拉虎云云、南南首次诞下的四胞胎吗?去年8月,上海动物园满月的孟加拉四小虎第一次亮相。一年之后,四小虎又添四兄弟姐妹啦!就在上个月15日,南南又诞下了四胞胎,而且还是两公两母。

 四小只茁壮成长,比哥哥姐姐满月时大一圈 

2016年7月29日,云南政府赠送上海动物园的1对孟加拉虎云云(雄)、南南(雌)。自“云南”夫妇去年繁育了头胎虎宝宝,大宝宝们独立生活后,甜蜜的虎夫妇便“商量”着想再生一胎,为孟加拉虎大家族注入新的力量。

9月,饲养员发现南南有喜了,马上就给南南准备了产房,让她安心待产。据了解,孟加拉虎的孕期大概在100-110天左右,怀孕过程中,南南食欲明显增加,饲养员增加了饲料量,并给南南添加了金施尔康、钙片等补剂,为南南生宝宝保驾护航。正值天气转凉,饲养员还提前铺上了厚厚的垫草,让南南暖暖的待产。

10月15日,喜讯频传,四只可爱的小老虎一个接一个来到了世界上。宝宝们茁壮成长,这个月满月的时候,饲养员也给四只小老虎称了体重:分别是4170g(雄)、3790g(雄)、3750g(雌)、3670g(雌),都是健壮的体型,比哥哥姐姐们当时要大了一圈。兽医还给虎宝宝进行了健康体检,并按程序进行驱虫及后续免疫工作。不过由于年幼,目前四小虎暂时还没有展出的安排。

 一次生四只不常见,养起来也要费点力 

对于老虎来说,一次生4只的情况不算很常见,同时养育4只幼虎,不仅考验着饲养员,对于虎妈妈来说更是有难度。生下小老虎的时候,虎妈妈会特别警惕,稍微有响动就会让南南神经紧绷,害怕有人伤害到自己的宝宝,就连饲养员也不能靠近,所以只能悄悄探个头观察一下南南和虎宝宝是否安好。

要保证4只小老虎100%存活率并不容易,长得强壮的幼虎往往比较霸道,可能不让弱小的幼虎吃奶,饲养员需要时常观察幼虎进食状况并记录。幸好南南已经是一名有经验的母亲,第二次一带四,哺育宝宝很是得心应手,让大家能吃到奶。肉滚滚的宝宝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育着,让饲养员少操了不少心。

因为哺乳量大,饲养员给南南增加了牛奶的量,还添加了维生素,现在南南一整天需要喝掉8包左右鲜牛奶,肉吃得也比以前更香了。再加上带娃忙,没时间运动,如今南南的身材变得有些臃肿起来,曾经漂亮的肌肉线条变得不再那么清晰,不过这才是最真实的妈妈的样子。

奶水充足的南南平时喂完奶没事就把宝宝们归拢到一起,舔完一个再舔一个,宠个没完。11月15日是小老虎满月的日子,从躺在妈妈怀里寸步不离,到现在迈开四条小腿蹒跚学步。从躲在草堆不敢出来看世界,到现在壮着胆子走到笼子门口探出头张望;这一切都被南南看在眼里,眼中也时常泛着母爱的光芒。

据悉,孟加拉虎主要分布在印度和孟加拉国,中国西藏也有孟加拉虎分布。目前,全球野生孟加拉虎总共有2500多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保护现状极危的动物,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