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憋住!叫什么屈?顶流就该有顶流的觉悟
2019-11-27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张云雷是个小帅哥,说相声的,1992年生人。

张火丁是位女演员,唱京剧的,1971年生人。

虽然都是从事的传统文化行业,但两人原本风马牛不相及,可最近,48岁的女前辈“被搓澡”了——比她小21岁的张云雷说相声时抖包袱,说他和张火丁前两天还“一起洗澡了”,“给她搓澡时还给她推池子里去了”。

除了张云雷的粉丝,全网愤怒。关于艺德的讨论,也成为了热点。

相声本是烟火气十足的舞台表演艺术,抖包袱大家都喜欢,但万事皆有禁忌,抖包袱也是一门学问,拿女性前辈名家开这样的玩笑,不叫机灵抖包袱,叫没底线。

相较于探讨“抖包袱”的素材选择问题,公众觉得更为可怕的是,张云雷和他的粉丝们,错而不自知。至今,张云雷没有就此事说过一句话,而是纵容他的粉丝们在拼命给他“洗地”。

无论真实的含金量如何,目前在微博这样的社交网络上,张云雷微博的转发量和评论量,让他成了不少粉丝眼中的“顶流”(顶级流量明星)。发发宣传照卖卖萌,耍个贫嘴逗乐子,粉丝们都很买账。

但就如很多一夜暴富的人一样,得意了就忘形。我可以相信,张云雷调侃张火丁,没有主观恶意,然而这样的调侃非常不恰当——你会这样去调侃一个你的女性长辈吗?更何况她还是一位京剧名家。

张云雷的粉丝振振有词地说,“如果不是张云雷调侃,谁会知道张火丁?张火丁应该感谢张云雷让她走红了。”这样的“无知者无畏”,让人不仅无奈甚至还不寒而栗——且不说张火丁有多火,她的演出爆棚多么一票难求,这类辩解里的逻辑,就是“我侮辱了你,让别人知道你了,所以你应该感谢我”?

我们当然不应该把粉丝的言论迁怒到明星头上去,但作为所谓的“顶流”,不应该是“顶级流氓”,也不应该是“遇事儿不敢顶”,而应该是在关键时刻能让大家“醍醐灌顶”。张云雷的不道歉不吭声,就是表示了他不以为然、不肯认错的态度,粉丝们自然更是有恃无恐。

公众人物,尤其是对年轻人群体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注意自己的言行,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国内国外,概莫能外。大大方方给前辈说句对不起,而不是去纵容粉丝“叫屈”“控评”,甚至私下主动“控评”(谁还不知道明星团队的“控评”手段),不要让我们觉得这个时代的孩子没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