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见证了临港的速度和温度,并立下新片区“百日宣言”!
2019-11-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周紫薇/图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已百日。今天,我们走近3位科技、交通、教育领域的“80后”“90后”临港人。他们,见证了临港的速度和温度,并且立下心中的新片区“百日宣言”。

 朱杰  90后“浦东工匠”保障临港绿色出行 


百日宣言:打造一支纯电动维修团队,保障公交车辆安全、平稳运行!


朱杰跟临港有着不解之缘。

他是南汇人。2009年,从上海临港科技学校数控专业毕业后,开始在一家外企做零件加工,后来机缘巧合,于2009年年底,进入南汇公交公司。“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喜欢机械,进入临港车间后,就当上了一名公交修理工。”

刚开始时,由于技术不娴熟,一辆车保养下来,车上的油、泥沾满了工作服。最狼狈的一次是拔一根油管,油液喷射而出,喷得他满嘴都是。朱杰坦言,那时候自己对所从事的岗位,“内心有点小自卑”。

直到有一天,一场大雨,一辆车抛锚在了路边,乘客在车里躲雨。朱杰冒雨钻到车底下维修,修好车,浑身湿透,乘客马上拿了条新毛巾让他擦擦,还说了句“小伙子,好样的,谢谢你”。“这句话很温暖,让我重新理解了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保障车辆安全正常运营,服务社会。”从那一刻起,朱杰内心的小自卑转眼烟消云散。

2012年,朱杰获得了高等级车辆专修技师职称;2013年在上海国资委技能比武中,获得上海市第二名,同时获得了汽车维修工技师职称、青年岗位能手以及技术能手的称号。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临港从2016年起开始使用纯电动车辆,其最大的优点是绿色环保0排放。然而,如何对纯电动公交车辆进行规范的维护却成为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因为全国公交客车系统中,没有任何规范的保养工艺能够去参照。

纯电动车辆机械部件少了,但多了电器控制。比起传统车辆,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故障率低,但最大的难点却是维修技术不成熟,当车辆出现故障,需要依赖厂方解决。这就造成了维修的不及时性,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出车。

纯电动车辆的维修技术,颠覆了常规动力车辆的维修技术。其车辆控制逻辑、参数匹配、保养工艺要求都是之前从未碰到过的。“但是回过头想想,这对年轻人来说是机遇,因为在修理工层面,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开始学习新技术。”朱杰说,当时他们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维修团队,进行学习与经验积累。为了收集基础资料,每次维修后,都会记录故障内容,填写案例分析,注明测量数据。“就这样,我自己学会后,就教自己的团队,团队学会,再教会其他技术人员。如果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陪在厂方人员的身边,学习人家的排故流程以及检测方法。”

2018年,朱杰将纯电动车保养工艺拍摄成视频,用于培训。视频对安全操作、部件名称、工艺参数、保养流程及注意事项全方位展示。目前,该视频已获得市交通行业的认可。

2019年,朱杰被授予“浦东工匠”称号。

眼下,这位“90后”年轻工匠已出任临港车间副主任。临港车间50多名修理工承担着360辆公交车的维保任务,要保障如此多的车辆正常营运,极具考验管理能力及协调能力。朱杰笑言,从“无厘头”式工作法,不断总结与改善,现在他已经有了一套规律的工作流程。

作为朱志强技师创新工作室、“金蓝领”技术创新工作室的一员,朱杰主攻技术创新,并且硕果累累:路抛量由原先月均120次,降低至90次……为临港的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邹悦  80后带领90后办让家长放心的学校 


百日宣言:要办让家长们放心的学校,让更多孩子能在这里享受成长的快乐!


“冰厂田”,是浦东幼教的标杆。2006年,从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邹悦如愿进入冰厂田幼儿园,十年后,却因为个人原因离职。2017年,邹悦重返冰厂田。这次,是因为临港。

说起这次回归,完全是因为遇到了陈月红园长,这位亦师亦友的领路人带邹悦参观了临港的冰厂田幼儿园,令她当即决定重返幼教行业。

“临港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环境,空气好,很喜欢它宁静恬淡的感觉。”邹悦说,来临港的几年,让她感受到临港发展的速度和温度。“在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身边的便民设施也一直在变化,城市绿化、步道、马路边的景观装饰、一些供儿童玩耍的设备,每次看到这些变化,都会让我很感动,也更憧憬将来带着孩子在这里生活的美好。”

而幼儿园也是这种美好的感觉,硕大的操场、宽畅的教室,还有年轻有活力的青年教师和有想法有干劲的园长。邹悦说,陈园长一直用创新的理念打造这所幼儿园,为了让孩子们的运动设施更有野趣更具挑战,她一直在现有的校舍条件上做改变。于是草地上有了更多运动设施,停车场改造成幼儿游戏的沙水区,室内过道也添置了有挑战性的运动设施。

冰厂田刚来临港办学时,主要的困难是没学生,现在的烦恼却是:学校扩张太快,教师的培养速度跟不上!

“我刚来临港时,临港冰厂田还只有宜浩部,后来又增加了茉莉部,目前两个部总共有858个学生,但在编教师总共才52人。”邹悦说,临港冰厂田2019年的班级数是2015年的3倍,每年都有八九个见习教师需要重头开始规范化地培养。为了让教师能够顺利通过入编考,她和陈园长好几次周末来帮这些新老师说课、研课、磨课。“近几年,我们挖掘各种资源,让不同层次、不同特长的老师外出学习,参加观摩培训,对不同层次的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逐步形成了教师梯队。”今年9月,临港冰厂田幼儿园获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

每天早晨6点出门,上车就开始聊工作,晚上五六点下班,回家路上一小时还是在聊工作。这已经成为邹悦跟陈园长“搭车”的日常。

学前教育不同于其他基础教育,它不能用分数、升学率来衡量和评价。在邹悦看来,好的学前教育不是认知能力的积累,而是心灵的唤醒。“所以说,要做能吸引人气的教育,那首先是有爱的,有温度的,是全情投入的。这是基础也是核心。”

临港强大的教育资源和为教育提供的发展平台激活了邹悦对于幼教事业的热情和活力:这里有临港大学堂、有教育发展联盟,很多优质的学校资源都能普惠幼儿园,幼儿园很多社会实践活动都能去到航海博物馆、电力大学、建桥学院,还有商飞、海昌海洋公园的科普项目进园等等。

临港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个开拓者。今年暑假,很多老师放弃了休息,重新设计和布置活动室、采购活动材料。“我们的教师平均年龄是27岁,那么多人都在不计回报地努力着,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闫峰  在临港圆中国大飞机之梦 


百日宣言:我们上飞装备将以临港厂区为中心,努力成为优秀的飞机大部件公司。


因为上海的魅力和对飞机的热爱,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专业毕业后,闫峰来到了上海。彼时,是2006年。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于2014年底在临港购置土地,当年开工,2016年,公司全部迁入临港厂区。

“2014年的临港企业还没这么多,车少,人少,给航空做配套的企业相对欠缺。最近两三年发展非常快,厂区周边田地全都成了企业的工厂,产业链的配套企业也逐步多起来,S2高速全是车,临港的人气也越来越高。”闫峰说,从临港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就可以看出临港的速度,很快,而且是“高质量”的快,有“目的性”的快。

上飞装备由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第六分厂改制设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搬到临港后,其业务范围从原先较为单一的工艺装备制造逐步向飞机部件生产、智能制造生产线、飞机和发动机零件与工艺装备等多个业务领域拓展。

上飞装备在临港的厂房面积有14000多平方米。其中,6000平方米用于飞机大部件、飞机组件的生产及装配,其余则是“黑灯工厂”。

“所谓的黑灯工厂,就是全程无人控制的智能车间,由机器代替人工生产,这需要高度智能化。”在上飞装备的智能车间,有30多台智能设备24小时运转。闫峰介绍说,原来一条生产线至少要配备15个工人,现在有了智能生产线,综合效率提高3倍以上,产品稳定性也大大提高,合格率达到99.9%。如今,上飞装备不仅是国产飞机装备行业中的佼佼者,还为空客、波音等国际飞机制造商生产零组件。

闫峰坦言,自己最早是在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为了更加专业化的发展来到上飞装备,从技术员一直当到总工程师,现在这位“80后”已是年轻的副总。

“我选择了上飞装备,上飞装备选择了我。我们选择了临港,临港也选择了我们。”闫峰说,公司当年搬迁时,有许多其他城市伸出橄榄枝,“但我们选择了临港,因为我相信这里会有更好的发展和配套,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在临港的两年多时间里,上飞装备发展迅猛,如今不仅成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级供应商之一,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参与国产商用飞机大部件制造的民营公司。

而这,离不开临港各种政策的支持。

“临港管委会和临港集团真正是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并很好地将政策落实到企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临港政府是服务型政府。”闫峰举例道,“公司在开展智能制造车间建设时并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是管委会领导到企业调研时,知道我们在搞研发,就指定相关部门和我们对接,使企业能够享受到这方面的补助,助推企业的发展。之后,还一直跟我们保持沟通和交流,使后来的智能产线的‘首台套’也能享受到相关的政策。”

上飞装备也不负众望,眼下,二期工程已经上马,将建设飞机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为C919飞机和ARJ21飞机服务,同时研制数字化装配生产线,规划了钣金生产、热表处理、ARJ21飞机数字化装配生产线和C919飞机数字化生产线。目前已与临港集团签约,并通过了“三委两局”的评审,公司已经邀请中航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总体规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周紫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