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海|太平路:去上海最短的马路,看百川汇海
2019-11-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视频

==开栏语==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印记:最老的巷道,最高的建筑,最美的夜景,每一个“最”都蕴含着独特的城市品格。每当说起上海,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景象。生活在上海的你,知道有哪些上海之最吗?新栏目《最上海》将盘点上海之最,让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万千繁华的最中之最,发掘那些隐藏在城市生活背后的人文万象。

盘点上海之“最”,就在最上海

你知道上海最窄的马路在哪里吗?它就是位于虹口区溧阳路旅顺路间东大名路南侧的“太平路”。

在太平路上,只有一个门牌号,即“太平路1号”——上海国际客运中心。这条路全场只有50余米,它是如此之短,以至于可以一眼望穿。太平路的这头是车水马龙的东大名路,那头是波光粼粼的江面,两侧矗立的是拥有闪耀立面的大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短短的一条路,已然把上海最典型的城市景观囊括其中,不知是设计使然还是冥冥之中的巧合。

太平路的尽头就是黄埔江。上海最短的路却通向上海的母亲河,颇有种“百川归海”的感觉。说起黄浦江,大家都知道,它将上海分成浦西和浦东。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浦"是古吴语中河的意思,一般多指人工河。黄浦江始于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淀峰的淀山湖,下游曾被称为黄歇浦和春申江。有人认为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上海曾是战国楚春申君黄歇的封地。

隔江而望,上海陆家嘴风光的一览无余:一座座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耸人云霄。而随着时光的变迁,这些高楼大厦的数目和高度,又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地被刷新着。穿过太平路,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缓缓漫步在滨江绿地,你可以望天、望水、望高楼,欣赏上海最宜人的风景,感受一座宜居的现代都市最包容的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施剑平/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