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显示屏上多了几个“小人”图标,原来是大有奥妙.....
2019-11-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董真 记者 刘昕璐

近日,家住99路公交车沿线的居民发现,车站显示屏上多了几个“小人”图标,这是做什么用的?怎么“小人”的数量还会变动?原来,这是公交99路正在试点的车厢舒适度预报系统。1个“小人”代表舒适,2个代表适中,3个代表拥挤,乘客只要查看显示屏上的“小人”数量,就能知道下一趟车的拥挤程度。

这一智能场景的实现得益于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澳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公交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研究。经过2年多的开发及实际运行测试,如今终于成功在99路公交上与市民见面。未来,这一分析系统还可以支持上万台车辆的实时预报。

 ◆ 真的能数清楚车上多少人吗? ◆ 

假设我们自己在静止的公交车上数一下实际座位数,可能也需要至少半分钟的时间,那么在人头攒动、车辆结构不同、白天黑夜光线照明程度不同的情况下,透过多个视角不固定的摄像头来实时分析数量,其难易程度可想而知。

“我们利用人工智能研究出‘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特征分析技术’,可以根据不同车厢不同摄像头提供的视频图像,分析出视频覆盖区域的乘客数量,而且和实际车容量相比,最终数值准确度达到95%。”上理工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陈庆奎教授谈道。

在反复的测试过程中,陈庆奎教授团队还发现,每个车内的摄像头会出现多个图像的交叉重叠、偏位、盲区问题,这给分析带来了新的障碍。由此,他们研究出一种空间密度分析方法,当人们在上车之后的30秒之后,人流基本均匀分散在车厢各部位,人数布局特征就能显现出来,这个时候的估算准确率最高。

 ◆ 1万多辆公交车该如何预报? ◆ 

目前,“公交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率先在99路成功试点,但是整个上海市约有1.3万辆公交车,若想在整个大城市推广这一系统,那么至少要实时处理2万-3万个车载摄像头的“海量”信息,利用传统的视频分析技术根本无法实现。

对此,陈庆奎教授团队又拿出了看家本领——“视频图像实时分析技术”,该技术曾获得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上海技术发明奖。

如今,“看家”的核心技术能够通过产学研协同的优势应用到澳马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并最终服务大众,这让陈庆奎教授感到兴奋,谈及未来,他表示:“我们的技术为大城市公交系统的资源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比如可以协助公交调度、优化平衡车距等,未来还有可能实现与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联动,为市民出行带来更便捷的体验。”

对于这个新系统,不少市民反映:“从实时到站情况,再到现在拥挤程度预报,真心感叹上海生活的便利程度。”“这样我就可以第一时间决定要不要换乘地铁啦,必须给上海点赞。”显示屏上的这些“小人”图标,展示的是上海公共服务的品质,更是上海深化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体现。

青年报·青春上海通讯员 董真 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