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远程医疗、VR教育,未来的5G生活是这样的……
2019-1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

明天(30日)在崇明岛举行的一场半程马拉松赛,5G将应用于信息化服务中;12月下旬,崇明的国际会议中心、东平森林公园将迎来两台全新的5G无人驾驶环卫车;2021年的花博会,迎接你的可能是无人驾驶接驳车……今天(11月29日)上午,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发布崇明区5G应用发展规划》,“上海5G人居生态应用示范区”也正式揭牌。

  5G无人驾驶观光车、短驳车将亮相  

崇明刚刚应用了一台无人驾驶的5G环卫车。崇明区交通委副主任李忠欣透露,下月下旬,两台同样的车还将投入到过岛上国际会议中心、东平森林公园。此外,环岛景观大道,横沙岛环岛景观线等今后还将投入无人驾驶观光车;5G智慧园区内也将投入无人驾驶短驳车,从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可以到东滩。2021年花博会期间,5G技术更将大展身手,预计会在园区周边投入无人驾驶环卫车,园区内则将研发无人驾驶大巴车,进行点对点接驳。“目前都在按计划推进。”

记者了解到,基于5G的智慧交通的几大产品正在崇明岛上分步骤推动,近期将聚焦于自动驾驶、水域覆盖、智能公交等。而根据今天发布的规划,将积极推动5G、AI、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深度融入传统交通行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船等新技术在崇明率先应用,打造水陆协同的5G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今年10月30日,新华医院崇明分院超声科专家利用5G+移动超声仪,远程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开展甲状腺超声检查,实现5G科技赋能医疗诊断,让社区患者享受优质医疗服务。5G智慧医疗通过打造远程医疗诊断培训咨询平台,搭建区域化5G服务技术系统,解决了区域限制“堵点”、医生短缺“痛点”和资源分配“难点”等问题,为患者带来触手可及的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样的远程医疗今后将越来越多,面向患者的5G智慧就医服务,将能降低优势医疗资源落地基层门槛,打造全方位的5G医疗惠民体系。

  5G技术将应用于16个应用领域  

规划描画出了一幅幅5G应用图景——崇明区将聚焦5G+人居生态,结合智慧旅游、文创体育等领域,打造以生态和智慧引领的人居生态岛。根据这一规划,今后5G应用的场景将出现在交通、医疗、教育、农业、工业制造等16个应用领域。

5G+智能教育将进入课堂,推进5G+ VR双师课堂、VR智慧教室等5G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打造5G标杆校园建设。

通过运用5G、AI、云计算等技术,可以打通警务终端与公安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通道,构建云化架构、全网智联、前后端联动的5G公共安全体系。

5G+无人机、简易浮标、气象小站等技术手段,能实时采集大气、噪音、水质等监测数据,构建天地一体的5G环保监测体系。5G+全景直播、景点识别、AI游记等技术应用,游客能得到到更真实的旅游互动体验。

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农产品追溯等领域应用5G后,将形成绿色可持续的5G智慧农业应用体系。5G+智慧家居、智能照明、智慧安防、健康监护等智慧社区应用,还能形成你我共享的5G智慧社区。

崇明区表示,将全力支持5G人居生态示范项目建设,鼓励5G创新人才集聚和5G创新型企业发展,建设崇明5G创新应用研究院,设立崇明5G应用发展引导基金,支持5G创新活动,催化形成崇明5G产业发展环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