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诗心的人都不会老,来看看有关80后诗人们的第一手资料
2019-11-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80后”老了吗?他们说,有诗心的人都不会老。“来自邻人的光”中国“80后”诗人手稿大展今天起至12月12日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展出。

在一个个玻璃展柜中,诗人们过往的原创诗歌,出现在论文稿纸之上、工作笔记之中,甚至明信片、车间记录表的背面,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某种意义上刷新了公众对这些诗歌的认知。

展览中,还有许多诗人们的私人信件、摘抄本、日记本等,生动展现了“80后”诗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知识背景。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展品是诗人曾参与创办、出版的诗集和刊物,这些文本都是当时的校园诗歌风尚以及“80后”诗歌运动的明证。

“通过这些维度的收藏与展示,我们试图从‘文本之外’出发,来更深入、更新颖、更扎实地抵达‘文本之中’。”在嘉润·复旦大学诗歌资料收藏中心主任、“80后”诗人肖水看来,在实体文稿逐渐被电子资料所快速取代的今天,“80后”诗人作为仍有可能保有可观数量的实体资料的最后一代诗人,搜集和保护他们的手稿资料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而这也是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

此次,复旦诗藏中心已收到50余名“80后”诗人的集中捐赠,其中包括手稿、书信、非正式出版物、照片、诗歌活动资料、实物等原始诗歌资料共计千余件,该批资料丰富而立体地勾勒了一代诗歌创作的创作历程。

现场,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为80后诗人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中国80后诗人专刊”发布、“80后”诗歌研讨会、“中国80后诗歌之夜——中国80后诗人朗诵、音乐会”也相继举行,引起“80后”的集体共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