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群进展期前列腺癌诊治上海共识发布,超六成患者就诊已是中晚期!
2019-11-30 上海

我国前列腺癌年死亡人数高达51895人,近乎美国的两倍,治疗效果和诊治规范性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专门针对亚洲人群的诊疗指南。

在今日全面召开的亚太前列腺协会2019年会、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专委会2019年会暨中国临床肿瘤协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2019年会、第九届上海泌尿肿瘤国际论坛上,贯穿前列腺癌疾病全周期的科学预防、早期诊断、精准治疗体系的亚洲人群进展期前列腺癌的诊治专家共识(简称“上海共识”)今天正式发布,未来工作将“有章可循”,大大提升诊治规范性,全面提高我国前列癌诊治疗效、降低死亡率。

超6成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

早期前列腺癌如能第一时间发现且通过规范手术治疗,临床上这些患者可以达到治愈的疗效,如果确诊时肿瘤仍仅局限在前列腺内部而发生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也能达到90%以上,基本变成一种类似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慢性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泌尿男生殖系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叶定伟教授团队发现,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是超过6成的患者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了,即便进行了规范且有效的治疗,但疗效和早期患者相比还是大大折扣,这也是造成比欧美先进发达国家死亡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此,2017年起由叶定伟教授牵头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前列腺癌学组制定了“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共识首次提出了年龄大于50周岁、45岁以上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或40岁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指标大于1ng/ml的男性为前列腺癌筛查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做PSA检查。同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一个“前列腺癌精准筛查”项目,旨在倡导早期患者发现比例,提高公众健康早防早筛的意识。

至今已建设12家精准筛查基地

2019年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工作将继续开展,迄今共建设了12家“前列腺癌精准筛查基地”,22家“前列腺癌精准筛查社区服务站”,既涵盖了上海的各级医疗机构,也包括上海以外的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如山东的齐鲁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江苏的昆山二院,苏州科技城医院等,在此基础上,叶定伟教授率领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以高危人群前列腺癌筛查为起点的全程健康管理与区域诊疗一体化模式”,并获得上海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支持,将复旦及上海的经验向上海及全国适宜地区推广。

据叶定伟教授透露,随着整个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前列腺癌已经从“绝症”变成“慢性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截止到10月,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接诊前列腺癌患者数超16000人次、接受根治手术治疗患者914人,接诊患者数量及根治手术数量连续数年蝉联上海地区三甲医院首位;在工作量超前的同时,5年生存率接近85%,显著高于国内平均69.2%的生存率水平,诊治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并齐肩国际先进的水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