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合格耳机成为危害听力健康的杀手
2019-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别让不合格耳机损伤听力,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对本市生产、销售的耳机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了3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4批次。

不合格的耳机,可能损伤听力

如今,耳机的市场正在不断壮大, “90后”和“00后”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在学习方面,听听力、练口语、做试听题都需要佩戴耳机;在休息放松时,也习惯性戴上耳机听几首放松身心的音乐。耳机除了可以用来接听电话、欣赏音乐外,还具备很多智能化的功能。

正因如此,耳机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而一旦购买了不合格的耳机,就可能成为危害听力健康的杀手。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监督抽查相关标准要求,对听音检验、额定阻抗、特性电压、频率响应、声压级、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总谐波失真、头环夹力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抽查发现涉及安全性指标的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Recci锐思J100系列有线耳机、REMAX头戴式蓝牙耳机、WK DESIGN有线耳机以及hoco曼诺头戴式耳机的4批次产品的使用性能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额定阻抗、声压级、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和总谐波失真。

据了解,额定阻抗不合格,容易引起耳机声音昏暗或者低音发混、中高音偏暗的现象,严重影响耳机的音质。

声压级关系到耳机能否被驱动以及是否对人耳造成不适。声压级过小,耳机就不容易被驱动、不容易出声;声压级过大,会对人耳听力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不合格,严重影响人耳对音质的听觉效果。

而总谐波失真不合格,会导致耳机播放声音时出现失真情况,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视听感官。

选购耳机要注意什么?听听专家的说法

很多人在选购耳机的时候,很容易被商家套路,那么耳机要怎么挑选,才能不被坑呢?

专家提醒,购买耳机时,应关注耳机外观是否平滑,做工是否精细,同时也应关注耳机的辅助线材。选购时可以用手弯折线材,一般正规的铜线弯折时,感觉不到金属的存在。

如果有试听的音源,选购耳机时尽量带上音源,现场试听,最好选购原配型号的耳机。同时,不同的耳机有不同的特色,可以通过试听的过程,来挑选比较适合自己的耳机。

此外,购买耳机时,应仔细观察耳机及配件的包装说明文字,确认是否标出执行的标准,以及有关型号规格、技术指标等,如额定阻抗、灵敏度、总谐波失真等参数,同时确定与耳机配套使用的设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