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熊孩子”的官方“戒尺”来了,面壁、留校、喊家长……这些教育惩戒方式你支持吗?
2019-12-02 教育

“熊孩子”学生该咋治?老师手中的惩戒权怎么用?学生明明犯了错,老师却怕家长投诉而不敢管甚至不愿管;学生的错误明明口头批评就可以,有的老师却过度惩戒甚至体罚;有的家长对教师批评教育孩子不够理解,导致家校矛盾突出……近年来,教师不能正确行使教育惩戒权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拟为教师的“戒尺”制定“刻度”。停课、“关夜学”、“立壁角”、“喊家长”……同学们,这些教育惩戒方式你们支持吗?

记者 朱筱丽

征求意见:学生违反规则连带家长到校陪读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则》)明确指出,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学生违反学生守则、校规校纪、社会公序良俗、法律法规,或者有其他妨碍教学活动正常进行、有害身心健康行为的,教师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可以视情况予以适当惩戒。

《规则》一共20条,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对学生实施教育惩戒,适用该规则。《规则》明确惩戒分为一般惩戒、较重惩戒、严重惩戒。其中,一般惩戒是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根据学生违规违纪情形,以点名批评、适当增加运动要求、不超过一节课堂教学时间的教室内站立或者面壁反省、课后留校教导等方式当场进行教育惩戒。

此外,《规则》也提出了禁止情形: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教育过程中不得有下列行为: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行为;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行为;辱骂或者以带有歧视、侮辱的言行贬损等侵犯学生人格尊严的行为;因个人或少数人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因个人情绪或者好恶,恣意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惩戒;其他侵害学生基本权利或者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老师说:教育过程一定是要奖惩相伴的

对于教育惩戒,不少老师都表示,教育惩戒的目的重在教育,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保护,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愿望出发来实施的,但以往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老师在管束学生时确实存在缩手缩脚、畏首畏尾的情况。

“现在的学生,批评不得、教育不得,弄得教师在管束学生时常常缩手缩脚、畏首畏尾。”浦东新云台中学校长王晓云说,如果将来这部教育惩戒规则正式颁行,这倒是给广大教师撑了腰,大家批评教育学生的底气也会更足了。同时,这也等于给教师松了绑,使得教师的正当教育行为得以适度、有序、顺利地开展。同时,有惩戒规定在那里放着,什么样的错误行为是要接受惩戒的,犯什么错误该接受什么程度的惩戒,都写得明明白白,这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敬畏心,从小要敬畏规则,不能触碰纪律的底线。    

家长意见不一:有人支持,有人担心是否公正

《规则》公布后,立即在网络上引发了家长们的大讨论。多数家长认为,老师必须保留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力,这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教学精神。“无规矩不成方圆,小孩子也要知道做错事要受到惩罚。一点处罚没有真的就乱套了!前提是适度。有家长坦言,现在的老师太难了,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老师稍微做点惩罚,家长就是一顿投诉,当老师教育孩子变得谨小慎微、胆战心惊,受损的就不只是教育行业。

不过,也有家长对罚站、面壁反省等方式持反对态度,认为这些方式会导致教育方式普遍简单化。有家长表示,如果这些措施都被允许,在实际操作中怎么保证老师的惩罚是公正的、没有私心的?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