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考试,我越焦虑,该怎么办?
2019-12-02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今年上初三。上个月的月考我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参加。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感到既害怕又焦虑。焦虑的程度使我无法集中精力来复习,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件事情,做别的事情也提不起精神,思想容易开小差。昨天中午吃完午饭,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在午休的时候谈论起考试焦虑的问题,我没有把控好情绪,不知为什么突然崩溃大哭。我很担心自己考不好,也觉得自己很可能考不好,不能实现自己对父母的承诺,因为我答应过爸爸妈妈一定会努力考好的,所以想问问老师该怎么办?

同学:

你好!

你现在的表现都是各种焦虑,焦虑得都要爆表了。这其中有因为之前身体原因导致的无法出席的月考,不知道你现在身体情况恢复得怎么样了。但更重要的是你觉得自己无法实现对父母的承诺,所以感到害怕、焦虑。看到这里,老师内心非常心疼你,觉得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想要帮助你。

要让自己放松下来,平常心应对,才能把原本因为焦虑消耗的能量,用到学习上,考出好成绩。而最核心的是,与内心那个要兑现父母承诺的自己和解。老师不知道你之前和父母之间有什么承诺,是自己想要实现父母的期待,还是父母说了你一定要考好。不管是哪一种,都希望,每一场考试,你都是在为自己考,不为任何人。因为你的人生路靠你自己走。虽然听起来有点鸡汤,但因为要实现自己对父母的承诺,那个实在是太沉重了,背负太多了。所以之前因身体的原因,没有参加的月考,会成为羁绊你前行的巨大的石头。因为一点差池都不能有,任何意外都不能发生。

而如果在未来,当实现不了对父母的承诺的时候,就会怀揣着巨大的内疚前行。这种内疚会一直盘踞在内心,如影相随。如果未来你成功达成所愿,多年之后,你会不会在某个点,突然爆发,感到无比愤怒,都在为实现父母的期待而做这一切。或者突然感觉内心一阵虚无,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标是什么。所以,老师不希望你这样度过一生,而现在你只是一个初三的学生,你拥有灿烂的青春,无比珍贵。

所以,让我们先深呼吸,尝试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让自己从负面的思维中解脱出来。这之前发生的只是你暂时卡住了,而现在你不过是让自己从卡住的状态出来,继续前行而已。接着再按照月考之前的节奏继续,相信你一定可以的。记得也要保持和父母,还有同学老师的交流哦,有他们的支持,比你一个人去抗过这一切,会容易很多的。找个机会,和爸爸妈妈聊聊,说说你内心的真实感受,相信他们会理解你的,也不会给你太大的压力。

最后,祝一切顺利。

12355心理咨询师:濮文菁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