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狄亚不再是个疯女人?上话颠覆你的认知
2019-1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希腊神话中,美狄亚是个备受争议的矛盾人物,她多情却又无情,勇敢甚至冷酷。

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创作的这个经典形象,千百年来,在大众心目中早已作出了如下定格:美狄亚是一个为了爱情而丧失了理智的、极尽疯狂的仇杀者。尽管她遭遇了情人的背叛,也很少得到怜悯。

但德国人做戏剧,虽然总是改编经典文本,却经常有独特的解读。正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演的柏林德意志剧院舞台剧《美狄亚》,就有了不同的声音。

该作改编自德国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的同名原著,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美狄亚。沃尔夫重新发现了美狄亚,他认为,美狄亚是第一个代表女性进行对男性反抗的人,即使在男性作家笔下的她是被人唾弃的、残忍的怨毒妇女,但这都不影响她不寻常女性意志的被发现。

沃尔夫说:“这是一个‘激荡我心’、让我充满‘反抗和矛盾情绪’的人物”。

沃尔夫认为,把美狄亚描绘成一个为了爱情而置一切于不顾的仇杀者,是男性作家以男性视角、为维护男权社会伦常而对历史真实所进行的掩盖和歪曲。“欧里庇得斯不仅将谋杀亲子罪强加于美狄亚身上,还把她界定为野蛮人的女巫,其实,她完全可以成为一名很好的‘治病求人者’。为什么像欧里庇得斯这样的‘最伟大的男性作家之一’,非要对历史作出‘不利于女性’的篡改不可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怀着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的决心,沃尔夫用自己的笔勾勒出一个史无前例的美狄亚。

除了剧情的重构,这一次柏林德意志剧院可谓是做了新的舞台尝试。舞台上的创作者没有让美狄亚进行个人独白,而是借助复调的结构,使声音被人听见,并构成对话和讨论,在层层对话中凸显“声音” 的存在。

舞台上,水波荡漾中的美狄亚发自内心的这些声音直接来自于叙述者或剧中人物的思想,直接表达男性主权话语下女性的独立意识。女主角通过思想的独白表达自己对社会形态和世界格局的思考,而这种“声音”并没有真正被听到,美狄亚的声音被驱逐,透过神话,反映的是当时沃尔夫所处的德国社会中不被倾听的女性知识分子的声音,她们有所能力但不为社会所用,甚至连发声的权力都被剥夺。

她们不是没有声音,而是被剥夺了声音,一旦她们想要去争取这种声音,她们就会被禁闭或者驱逐出主流生活圈。在当时沃尔夫的时代,对于女性而言,她们所要追求的不过是一种平等的话语权,而柏林德意志剧院舞台上创作的独白,既是人物的,也是叙述者的,更是被隐藏的作者——也就是沃尔夫本人的独白,是属于时代女性的独白。

上话表示,一直以来上话都致力于推介各类具有时代精神的原创作品或对经典作品的重新诠释,尤其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当代作品,这也让上话已不仅仅只是展示国际当代优秀戏剧的前沿阵地,更是各国艺术家们的交流平台。这些,都保证了沪上广大观众能够不出国门,就可以了解到当代德国最前沿的剧场作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