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清除剂效果如何?来看看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2019-1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近年来市场上针对甲醛清除的各类商品应运而生,商家普遍宣称商品具备很强的除甲醛功能,可利用先进配方、运用多种方法从源头消除甲醛,这让消费者常常感到无从下手、难以选择。甲醛清除剂效果如何?来看看上海市消保委的比较试验。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客观、可比较的商品信息,帮助和指导消费者在购买甲醛清除剂时做出科学、适宜的选择,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甲醛清除剂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商场、家具卖场等渠道购买了25件甲醛清除剂样品(线上22件,线下3件),涉及包括格瑞卫康、绿驰、绿之源、Honeywell、3M等在内的25个品牌,价格从29元至232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

比较试验发现,25件样品对于家具板材的甲醛清除能力差别明显,大多数样品都是在素板上的测试效果较差,在饰面板上用明示喷涂量喷涂的效果较好。一般来说,甲醛释放量越高需要的清除剂量也越大,所以会有部分商品在包装上提醒消费者可在污染严重处适度增大喷涂量或者喷涂次数。

在素板上的测试结果显示,25件样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可达98.0%,最低仅为1.4%,其中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有9件,低于25%的有8件,分别是绿驰纳米光触媒室内净化喷剂、检查官甲醛高效溶解酶、绿之源纳米改性光触媒、必酷蕾甲醛净、泰利三佳纳米光触媒甲醛净化剂、玛雅蓝浓缩型植物复合型光触媒、3M异味抑制剂便携装、方程式超氧光触媒等。

上海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应按照商品的使用说明先小范围试用无异常后再大面积喷涂,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商品有刺激皮肤、腐蚀家具的情况,应及时联系厂家售后客服。

另外,要注意区分甲醛清除剂的种类。甲醛清除剂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为人造板及其制品用甲醛清除剂,通过清除人造板内部甲醛,达到降低室内甲醛的目的,另一类为室内净化用甲醛清除剂,喷到空气中,去除空气中的甲醛。有些甲醛清除剂短期除甲醛效果不错,但长期持续效果较差,可能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还需重新喷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